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芝2011财年利润近腰斩 发力基础设施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伴随着日系品牌业绩的下滑,东芝也未能幸免。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11年年度业绩报告,尽管实现连续第二年盈利,但受数码产品市场衰退等因素的影响,2011财年其净利润折合人民币为58亿元 (下同),同比下降46.5%。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在这样压力下,势必会刺激东芝加速在基础设施业务上的投入。

  根据东芝的财报,“同比下滑”是其主题。数据显示,2011财年东芝的销售额为4805亿元,同比下降5%;营业利润为162亿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为58亿元,同比下降46.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利润下跌的“罪魁祸首”来自数码产品等的经营低迷。数据显示,东芝的民用电子产品全线受挫。数码产品部门的销售额较上一年下降13%,营业利润亏损45亿元。电脑产业的利润受日元迅速升值以及欧美经营低迷等影响也呈下降态势。

  “日系家电产品当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停滞不前,竞争力也逐渐减弱。”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洪仕斌表示,当前中国家电市场景气度下滑明显,包括东芝、索尼等日本主要电视机制造商也受到影响。

  2011年,东芝社会基础设施业务发展良好。东芝表示,从营业收支来看,电子设备和社会基础设施部门利润增加明显。东芝(中国)负责社会基础设施的副总裁西川孝志也表示,在东芝的四大业务板块中,社会基础设施业务相对于数码产品、电子元器件和家电,在收益上具有稳定性。

  “在传统电子产品上的溃败,将促使其加速发展基础设施相关业务。”IT时评人张书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东芝不会再将传统电子产品作为其唯一主力阵地了。

  作为东芝基础设施板块中的支柱业务,智能社区无疑会加强。2011年4月1日,东芝新成立了一家社会基础设施系统公司,为智能社区的基干业务提供支持并期待社会基础设施业务在2011年到2013年实现10%的增长。对此,张书乐认为,发展社会基础事业,东芝的前景在中国。“当前中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东芝在中国市场运用其在日本的技术和经验,能取得相当好的效果。”

  据了解,东芝期待电力等多方面业务均在中国有所发展。在核电方面,目前东芝在中国有4个核反应堆正在建设。输配电方面,中国的100万伏输电项目也将在今年启动。此外,东芝也希望将汽车锂电池业务、重离子治癌技术推向中国。

  不过,张书乐认为,减少固定支出、增加附加价值是日本制造商过去采用的老办法,当前东芝在发展过程中也要继续改良自身,向技术支持型方向发展,“而不是继续技术输出和单纯的产品输出”。

  (吴文坤)

热词:

  • 东芝
  • 财年
  • 业务板块
  • 发力
  • 业务发展
  • 腰斩
  • 数码产品
  • 日系
  • 重离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