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蚁贪”成性难“刹车” 小出纳贪污470余万元受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涂铭)作为北京市植物园的一名普通出纳,34岁的黄浩利用单位工资发放时无人监管的漏洞,在4年间虚开400余万元工资给自己购进豪车名表。9日上午,黄浩因涉嫌贪污罪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公诉机关指控称,黄浩于2006年9月至2010年12月期间,利用担任北京市植物园财务科出纳员并负责制作工资表的职务便利,采取修改工资表数据、制作虚假工资表等手段,以为虚构的本单位职工欧毅、屈臣等6人支付工资及虚增自己工资的方式,骗取单位公款470余万元。

  34岁的黄浩1999年大专毕业后到北京市植物园工作。从2001年起,他在单位财务科担任出纳,主要负责单位工资核发、报销审核等工作。这样一份工作原本可以让黄浩过上安逸稳定的生活,但虚荣心让他走上了犯罪道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谈到作案的动机,黄浩表示很简单,就是源于“觉得周围的人生活都挺好,自己也想改变一下”的心理失衡,而他的第一次“私吞”,居然是源于同事一句简单的玩笑。

  2006年的一天,黄浩和几个同事聚在一起闲聊,一个同事开玩笑对他说,工资表没人管,你要多开一点谁也不知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黄浩琢磨了一下,抱着试试的心理,在工资系统计算出来的工资总额上虚加几笔工资,套出后据为己有。同年9月,黄浩第一次多拿了虚加的工资4125元。

  黄浩说,他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开工资的所有流程,根本不需要领导审批,也没有其他财务人员对这个工作进行监督。但时间长了,黄浩觉得往自己身上多加这么多工资容易暴露,于是他从网上花了10元钱买了6个人的身份证扫描件,并用这些扫描件到银行开了6个账户,黄浩在单位工资表里加了6个虚拟身份的工资明细。

  从2008年9月开始,黄浩给这虚加的6人“开”出了每个人每月几千元到5万多元不等的工资。银行根据他提供的工资明细,给每个人的工资账户打入工资之后,黄浩就拿这6人的工资卡把钱取出来。

  利用源源不断的不义之财,黄浩给自己买了一辆价值63万元的路虎,给女友买了一辆高尔夫和一辆Mini Cooper;9万多元的宝珀表和近2万元的登喜路大衣,黄浩刷起卡来毫不眨眼;和女朋友去过4次香港,每次花费都在两三万元……就这样,黄浩过上了“有面子”的生活。

  黄浩也曾经想过收手,但这种奢华生活带来的满足感让他甘之若饴,如同一辆脱轨的列车,他已经刹不住车。2010年底,北京市植物园发现账目巨额亏空,当领导找上门时,黄浩才主动交代了自己侵吞公款的事实,然而大错已经酿成。

  像黄浩这样的小人物大贪腐绝非个案。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近年来就办理了10多件类似的“蚁贪”案件,至于作案动机,许多人与黄浩是惊人的相似。

  “很多人都是攀比心理作祟,看到周围的人穿名牌、开名车、进出高档消费场所,心态逐渐失衡,就会产生急于扭转现实的心理,但往往个人能力有限,于是采取极端的、非正常的手段敛财,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张小兵分析说。

热词:

  • 黄浩
  • 刹车
  • 受审
  • 北京市植物园
  • 作案
  • 2006年
  • 路虎
  • 出纳员
  • 2008年
  • 公诉机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