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股技巧:超涨卖超跌买是策略还是误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不少投资者持有这样的投资观点:股票超涨则卖,超跌则买。这样的观点来自于投资者的直观理解:一只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涨或大跌之后,价格已经偏离价值,股票本身有恢复需求。然而“超涨卖超跌买”策略在变幻莫测的股市中是否真的有效呢?股票在一段时间内的超常表现对后期是否有必然的反转影响呢?

  笔者从量化的角度,分析了2007年至今的A股全市场的收盘价数据,从整体来看,股票一段时间内的超涨超跌对后期表现几乎没有影响。即“超涨卖超跌买”的策略近乎无效。然而,通过细分不同的市场趋势又发现,有选择性地运用此策略仍然可以找到特定市场下的投资机会和避险方法。

  笔者选择了四个维度来检验“超涨卖超跌买”策略的有效性。第一个维度是时间维度。笔者称一个选定的日期为“基准日”,基准日所处的时间段不同对应了不同的大势行情,分别有牛市、熊市、震荡市。第二个维度称为“前期”。“前期”是指基准日之前的一段时间,单位为天。第三个维度为“后期”。“后期”是指基准日之后一段时间,单位为天。第四个维度为超涨超跌组合中的股票个数。研究过程中,笔者选择前期累计收益率排名最前和最后的两部分股票分别作为超涨和超跌组合。笔者考察了前期超涨超跌组合后期的表现。

  通过对结果数据进行分析,笔者发现基准日所处的市场趋势、前期天数、后期天数对结论有显著的影响。而选择排名前多少或者后多少,对结果影响不大。笔者研究了三个维度下,前期的超涨超跌组合在后期的表现。

  笔者发现如下投资机会:将前60个交易日跌幅居前的股票作为一个超跌组合,买入并持有30至90个交易日。至于组合中股票数量的选取可以是3至30只不等。之所以有此策略,是因为实证结果表明:震荡市中前60个交易日超跌的股票后期若持有30至90个交易日,则后期跑赢上证指数的概率将接近70%.然而,在熊市和牛市中,无论前期和后期如何选取,前期的超跌组合后期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概率都在40%-65%之间。这个概率比较适中,所以这两种市场趋势下,前期的超跌对后期影响不大,“超跌买”的策略失效了。

  笔者亦发现:在牛市中,对于前60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股票则应该引起注意,及时抛出,规避下行风险。因为,牛市中前60个交易日超涨的股票后期若持有超过15个交易日,则后期跑输上证指数的概率将大于70%,下行风险较大。然而,在震荡市和熊市中,无论前期和后期如何选取,前期的超涨组合后期跑输同期上证指数的概率都在40%-60%之间。这两种市场趋势下,前期的超涨对后期影响不大,“超涨卖”策略失效了。投资者切莫盲目卖出之后,后悔莫及。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运用上述策略时,前期天数60是必要的。实证表明:少于60天运用上述策略也是无效的。

热词:

  • 策略
  • 基准日
  • 炒股
  • 交易日
  • 跌幅居
  • 上证指数
  • 投资者
  • 超涨卖超跌买
  • 牛市
  • 前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