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4省份居民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一览(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阶梯电价”全名为“阶梯式累进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度电价逐级递增。

  2009年8月初,国家发改委在公布的《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中详细阐述了备受关注的水价、电价以及成品油定价改革进展。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中国价格主管部门酝酿的价格新政,同时也从侧面证实价格改革将不断加速。

  2010年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1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阶梯电价政策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执行,对城乡居民用电实行分档电量和电价,第一档电量,原则按照覆盖本区域内80%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起步阶段电价维持较低水平,三年之内保持基本稳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本区域内95%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即覆盖率80%-95%之间的电量);起步阶段电价提价标准每度电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电量;起步阶段电价提价标准每度电0.3元左右。同时,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设置10度或15度免费用电基数。

  2012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居民阶梯电价在2012年内全面推行。各地正制订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在经过听证程序后试点实行,条件成熟后全面推广。

  2012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2012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上半年各省推出居民阶梯电价。并明确了总体思路:第一档电价不提高,覆盖居民家庭的比例由中央统一确定。因为各省市的家庭用电量水平有差距,地方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原则确定各档次的用电标准,具体方案经过听证后出台实施。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1日起将全面试行居民阶梯式电价。据统计,截至5月9日,已有24个省份对外公布了居民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多数采取“两套择其一”的方式。从具体情况看,各省份的实施方案方向一致,但思路略有不同。各省均制定了以月为周期的分档电量,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还提供以年为单位计算电量的方案,广东、湖南等地提供以季节为周期的计算方案,以应对由于各月用电量需求差异较大而产生的收费不合理状况。

各省阶梯电价情况表

热词:

  • 居民生活用电
  • 居民用户
  • 电价政策
  • 听证程序
  • 居民家庭
  • 阶梯
  • 国家发改委
  • 用电量
  • 成品油定价
  • 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