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花旗银行:特定对账单不属免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旗银行因收取客户4200元的对账单打印费被起诉一案,今天在朝阳法院二次开庭审理。

  9时许,被告方花旗银行一行7人先行来到法庭。

  庭审激辩

  被告:收费于法有据符合规定

  “我们不同意原告的全部诉求,请求法庭驳回。”庭审一开始,花旗银行代理人就表示,他们的收费标准并没有问题,不但于法有据也符合相关合同规定。

  花旗银行认为,王先生要求单独打印47个月的对账单的服务,属于银行自行定价收费的服务,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对于这类服务可以按市场价调节。

  银行一方认为,王先生要求打印的是单独定制的特定对账单,不属于常规的月度对账单,不在免费范围。

  “对于收费标准银行已按规定向中国银监会报告,尚没有收到有异议的回复。所以我们认为没有问题。”银行一再强调。

  原告:加盖公章时才说收钱

  “他们对账单是特制的,可A4纸和打印的墨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怎么就成特殊定制了。”王先生说,起初他要求打印时银行并未表示要收费,但当他明确表示对账单需要加盖公章时,对方才说要收钱。

  对于银行的说法,王先生的代理人表示:“他们到现在都没证据说明已经向中国银监会报告了,上海银监局只是下属的分局,向他们报告我们不认可,也不符合相关规定。”

  案情回放

  2011年10月的一天,王先生来到花旗银行北京亚运村支行,要求打印从2007年11月至2011年9月的对账单。

  花旗银行为王先生打印了47个月的对账单,竟要收费4700元。经一番交涉后,共计96页的对账单少收了500元,折合每页收费约44元。

  王先生一纸讼状将花旗银行告上朝阳法院,认为此收费纯属霸王条款,银行有义务向客户提供免费对账单,故要求返还打印费及利息4700元。

  2012年2月29日,朝阳法院正式受理了该案。

  花旗银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高收费的目的是想鼓励客户使用网上银行以及出于环保考虑,该行已决定近期将这笔4200元的收费退给王先生。(记者 张彬)

热词:

  • 对账单
  • 花旗银行
  • 朝阳法院
  • 打印
  • 银监会
  • 原告
  • 霸王条款
  • 开庭审理
  • 驳回
  • 被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