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先进设备将进工地减少噪声 福州地铁尽量"闷声干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市地铁1号线大多数站点相继开工建设,特别是中心城区的树兜、屏山等站点相继开工。最近,福州市地铁公司陆续收到住在树兜、屏山等站点附近市民关于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投诉。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召开了情况说明会,表示将采取尽量使用先进设备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扰民。

  哪些原因产生噪声呢?

  据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施工产生噪声,主要有4个原因。

  第一是地下连续墙的施工,第二是钻孔灌注桩施工。尽管地下连续墙及钻孔灌注桩施工噪声及振动在白天无明显感觉,但在深夜,大型机械作业时产生的噪声很明显。

  第三是渣土运输。根据规定,渣土车白天禁止进入市区,只能在夜间进出市区,这不可避免带来部分噪声。在施工中有大量渣土需要外运,白天渣土外运受限,渣土运输车在装运渣土过程中会产生噪声。

  第四是大型设备和材料的进出场。这些设备、材料必须采用大型运输长挂车托运,装、卸过程中会产生噪声。由于树兜站和屏山站均处于福州市中心区域,人口密集、车流量大、交通繁忙,交警部门严禁大型运输车在白天进入市区,因此大型设备及材料只能在夜间运输至工地。

  24小时连续施工缘由

  为什么地铁必须24小时连续施工呢?

  这名负责人解释说,根据地铁施工工序及工艺的特殊性,特别是地下连续墙和围护桩的施工不能停,否则会出现塌孔、塌壁,造成周边建筑或地面沉降。尤其是主城区站点周边建筑和道路密集,一旦中间停工,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还有就是施工场地狭小,立柱桩及连续墙的钢筋笼吊装时需采用大型起重设备,大型起重设备作业时需较大作业空间,围挡内空间无法满足要求,只能在夜间占用道路操作。

  用先进设备减少噪声

  针对近期市民反映的噪声问题,地铁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

  据介绍,该公司要求施工单位尽量采用先进机械设备,尽量选择低噪声设备,以达到最大限度减少噪声的目的。

  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装载机装载量,严禁超负荷运转;采取适当减低速度的方法对车辆噪声进行控制;对部分设备(尤其是发电机)安装消声设备,而且要求发电机不能在露天作业,一定要在密闭房间内发电,减少噪声,不符合设备标准的不进场作业。

  合理调整工序,控制施工工艺,以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在冲孔桩施工过程中,根据地层变化关系来控制冲孔进尺,噪声较大的硬岩成孔工序尽量调整在白天施工,动静较小的软土层成孔工序尽量调整在夜间施工。

  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提倡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尽量减少人为噪声,各站点工地夜间要有一名项目部副经理在场监督。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地铁站点多数位于城区,在施工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对市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个问题在全国其他城市地铁建设中也存在,希望广大市民能理解和支持我市的地铁建设。此外,在临近高考或中考时,该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调整作业时间,噪声特别大的工序,将在考试期间停工。

热词:

  • 钻孔灌注桩施工
  • 塌孔
  • 噪声扰民
  • 地铁施工
  • 地铁建设
  • 设备标准
  • 地铁公司
  • 地下连续墙
  • 工地
  • 屏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