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启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 开发仍将雷声大雨点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正在稳步推进页岩气的开发。昨日,有消息称,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日前在参加公开论坛时对外透露,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工作已准备完毕,正在走相关程序。张大伟称,“届时,招标将对投资主体放开,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参与页岩气产业的勘探开发。”

  去年6月27日,国土资源部启动了页岩气首轮公开招标,包括中石油、中石化、陕西省延长石油公司、中联煤层气和河南煤层气等公司参与了竞标。最终,当年7月7日,中石化中标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矿业权,河南省煤层气公司获得了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矿业权。

  对于最新的第二轮招标,张大伟并未透露具体的企业名单。但他表示,“不仅五大发电集团、神华集团等煤电企业(华电曾于今年2月底与湖南省政府签署《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等金融投资企业及外资企业也开始参与其中。”

  另有消息称,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或于今年7月或8月启动,“国土资源部初步确定20个区块面向市场招标,招标企业暂定为17家”。该消息称,“此次招标要求竞标企业注册资金不少于3亿元,账面资金不少于10亿元;具备一定页岩气开发技术条件或在页岩气技术引进方面具有优势;有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

  相关专家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页岩气开发不能缺少民企,因为其在开发效率等方面甚至领先国有企业。但上述参与竞标的条件,或将让一大批民企被挡在竞标外。不过,据媒体报道,此次招标仍将向民营企业放开,当然,“参与竞标更多的还是央企或省、市政府所属的二级国有企业”。

  不过,业界担心的最大问题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及“投资仍远不及欧美国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近期表示,中国页岩气勘查开发的真正投入“其实很少”,“去年国家财政投入不足1亿元,石油企业的投入加起来也不到13亿元,在中国全年油气勘探开发600多亿元的投入中,所占比例很小”。

  张大伟也对媒体表示,按2020年页岩气产量目标测算,中国需要打出2万口井,10年内所需投资在4000亿-6000亿元,即每年的平均投资要在400亿-600亿元之间。

  事实上,一旦加大对页岩气领域的投资,同样将产生另一个问题:环境保护。尽管页岩气开发普遍采用的“水力压裂法”被能源企业称为“金钥匙”,但一些环保组织质疑,该方法在使用过程中要添加大量化学物质,“可能会导致水污染,并将破坏地形”。值得注意的是,《明镜周刊》5月7日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和环境部长罗特根同意暂不在德国进行页岩气生产,原因是“相关部门还要对水力压裂法等几项技术进行考察”。

热词:

  • 页岩
  • 水力压裂
  • 中国地质调查局
  • 张大伟
  • 开发技术
  • 金钥匙
  • 明镜周刊
  • 国际金融报
  • 勘查开发
  • 煤层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