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顶尖平板显示专家云集TCL研讨前瞻性技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闫晓林博士介绍TCL集团技术战略发展规划

专家讨论

  为准确把握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快技术研发,促进新型显示技术的产业化进程,2012年5月9日,由TCL集团主办的“新型显示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中科院欧阳钟灿院士(中国唯一的液晶领域院士)、清华大学邱勇副校长、东南大学王保平副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及国家863新型显示总体专家组成员等知名高校的顶尖平板显示技术专家出席。TCL集团副总裁闫晓林、TCL多媒体CTO陈光郎、华星光电相关领导与专家们共同探讨了未来五年的新型显示技术产业布局、发展战略规划,并围绕多基色、集成显示等前瞻性显示技术,开展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专家们探讨了以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与LCD技术和产业相比,OLED具有主动发光,无视角缺陷,重量轻,厚度小,高亮度,高发光率、响应速度快,动态画面质量高,可实现柔软显示等优点,是下一代的理想显示器,目前正处于产业化迅速发展的初期

  TCL持续关注技术发展的动向,对技术发展趋势有清晰的把握,在新型平板技术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以华星光电为代表的国内企业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的量产,打破国外对我国内地40英寸以上液晶面板的垄断,改变了我国内地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增强了本土企业在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的话语权,而且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对未来产业升级转型具有积极的意义。OLED面板的生产线,可以在现有的LCD生产线的基础上改造而成,使LCD生产线得到有效的利用。LCD产业积累的产能和大尺寸高世代工艺技术都可以在OLED时代很好的得到继承和发展。据了解,目前TCL在保持华星现有显示技术竞争力基础上,已经在积极准备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开发。2012年底,华星光电将会投资建成一条4.5代OLED的试验线,做低温多晶硅、氧化物半导体和OLED的技术开发,同时也进行少量的工业化生产。

  专家们同时认为液晶技术也在快速发展,氧化物半导体技术、场序技术、有机半导体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也将用于新一代液晶显示,将进一步提高液晶显示性能,与会专家认为液晶显示仍然具有强大和持久的生命力。

  针对新型显示技术的研发,专家们认为,TCL集团应充分利用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和力量,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建立研发平台,调动高校师生在该领域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悉,2012年是TCL而立之年后再出发的元年。通过这次研讨,与会者进一步明确了新型显示技术最新的发展方向,加深了TCL集团和高校间合作的了解和信任。不仅促进新型显示技术产业的发展,也为今后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热词:

  • 显示技术
  • TCL集团
  • 平板显示
  • 液晶电视面板
  • 技术战略
  • 技术研发
  • OLED
  • LCD
  • 低温多晶硅
  • 国内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