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业转型难掩京西商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规划和政策推动下,“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石景山区域产业转型成果斐然。石景山区政府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单位共有135家,同比增长17.4%。在将文化创意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之后的6年内,该区聚集了2800家文化创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然而,与产业转型加速并不匹配的是,区域商业供应现状不容乐观。搜房网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商用物业新增供给面积436.86万平方米,而石景山仅有16万平方米放量入市。其中,纯新项目仅有规划为4栋低密独栋商业,采用连体设计,定位为高档商业综合体的融景广场一例,其他绝大部分为2009-2010年入市的老项目后期,如西山汇、CRD银座、融科创意中心等。

  “市场空白显而易见。虽然伴随产业升级商业前景看好,但区域由来已久的商业短板短时间难以改观。”业内人士指出,乏善可陈的商业供应,预示着区域商业全面升级仍需相当时间。据悉,受益于区域稀缺供应现状,融景广场一经入市,销售捷报频传,并成为区域最热商业大盘。“产业转型是石景山区域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未来几年内,区域将迎来大量新兴企业入驻,其中所蕴含的商机不可限量,这一价值前景正是驱动投资者看好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区域内新兴产业蓄势待发,CRD建设尚处起步阶段,商业放量尚未形成规模,高端商业综合体稀缺等,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优质商业资源的争夺。“从区域规划看,这一时段的区域商业地产可能是最后的洼地时期。”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随着区域新兴产业规模崛起,商业物业价格也会借势提升。“尽管是品牌房企开发和位居优势地段,但部分商业均价仅在2.5万元左右,与东、北部同等地段均价相差1/3甚至更高。”据融景广场销售人员介绍,北京北部五环外一些商铺已达6万元左右/平方米。而目前石景山区域内普通商铺价格仅为3万-4万元/平方米。

  “根据‘十二五’规划,未来数年内,京西将迎来数千亿投资,成为全市投资新热点。”业内人士判断,在产业转型导向下,区域商业规模和含金量都将大幅提升。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石景山CRD的六大重点功能区雏形已现,银河商务区等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京西会展中心、世贸中心等规划方案正在制定中,区域商业环境日趋成熟,市场吸引力也在逐渐体现。

  (王若宸)

热词:

  • 产业转型
  • 文化创意产业
  • 商业物业
  • 短板
  • 商业地产
  • 京西
  • 商业环境
  • 商业资源
  • 产业升级
  • C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