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威股份“退市风波”平息 监事会主席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威股份因高管买入0.002%自家股票而身陷“退市危机”的闹剧或将偃旗息鼓。据公司最新发布的消息,因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剑军辞职并将不再履行监事责任,其持有的675万股自动转为公众股,从而使公司的公众持股数达到25%以上,停牌、退市的威胁也就此迎刃而解。“这一出悲喜剧的背后,公司管理层、保荐机构暴露出的诸多不成熟的地方,值得反思。”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京威股份5月7日公告,公司高管王立华4月18日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6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2%,令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数量就此突破了25%的政策红线,股权分布情况就此违规。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如至5月18日这一问题还不能解决,公司将被停牌;复牌后仍不能解决问题则可能被暂停甚至终止上市。这一事件不仅对3月份刚刚上市的京威股份如当头一棒,在A股市场上也是闻所未闻,被外界戏称为“一次0.002%增持引发的惨案”。

  分析人士认为,京威股份这一问题并不复杂。解决思路之一是让高管新增持的股份重新变成社会公众股,如选择让买入股票的高管辞职,或让其有意违规卖出并甘受处罚(相关条例禁止高管短线交易);另一个解决路径是公司争取尽快定增股份或设法预先交易股权,改变现有的股权结构。有意思的是,公司在这两点之外另辟蹊径——用监事会主席周剑军辞职一事“李代桃僵”。

  公司称,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剑军5月2日因工作时间不能保证原因辞去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公司预计不晚于5月15日提出监事候选人名单,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选举公司监事。选举出新的监事后,周剑军停止履行监事职务,其通过上海华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将成为社会公众股,由此,公司股权分布问题可望得到解决。

  资料显示,周剑军生于1963年,1994年起任上海华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以来成为京威股份监事会主席。公司称,周剑军“利用其在德国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在中德合资双方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沟通作用”,因此2010年转让给周剑军控制的上海华德675万股,使其成为公司上市时仅有的三名股东之一。

  “按照招股书的承诺,周剑军持股的解禁期要在京威股份上市36个月之后,而辞职的话半年后就可以解禁套现。因此周剑军在公司上市后立即辞职的做法应是个人的选择。和这次的退市风波看不出因果关系。”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在京威股份身陷“退市危机”后,该事件引发了外界强烈关注,纷纷讨论京威股份有何举措可化解此次危机。令市场大跌眼镜的是,或许京威股份在披露该事件之前,可能已想好了应对之策。事实上,周剑军是在5月2日,即王立华买股一事被披露之前已经提出了辞职。

热词:

  • 京威
  • 退市
  • 周剑军
  • 监事会主席
  • 增股份
  • 解决路径
  • 股份上市
  • 短线交易
  • 高管
  • 辞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