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文章:美国重返亚太再出新花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5月11日发表文章《美国重返亚太再出新花招》。

  文章称,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负责海面作战的海军少将罗登5月9日称,美国将于2013年春天派遣首批新型海军舰艇赴新加坡,并在当地驻留10个月。这艘派驻新加坡的“自由”号军舰将负责人员轮换、后勤与维护舰艇等工作。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高层9日联手推动国会参院尽速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企图通过国际法更“名正言顺”地染指南海问题。一段时间来,美国有关方面在南海问题上常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国际规则”向中国说事,但美国参院至今尚未批准这一“国际规则”。

  最近,美国强化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动作频频。继上月首批海军陆战队士兵派驻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举行菲美“肩并肩—2012”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又推出向新加坡派驻滨海战斗舰的计划。

  该报记者采访的许多专家都认为,美国高调宣扬“重返亚太”,大幅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不仅不会让亚太地区变得更安全,反而会适得其反,外部军事力量的介入正引发越来越多的安全风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贾拉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何子恩对记者表示,美国试图加强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马六甲海峡地区的军事存在的做法可能会让自己陷入安全困境中,声称是为保障自己的绝对安全而采取措施,但反而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并引发恶性循环,最后导致这一地区更加不安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刚表示,美国想要做的是在扮演地区安全保护者角色的同时,向亚太一些国家推销军火。据不久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亚太地区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军火市场,过去5年的武器进口占全球近一半。

  陈刚还表示,美国一系列军事动作的背后无疑是要平衡中国,但平衡并不意味着要遏制中国崛起。事实上,中国的崛起谁也无法遏制。陈刚认为,美国利用亚太一些国家对于中国崛起的“警惕和恐惧”,积极增加对该地区的投入。这给一些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造成一种假象,认为它们可以利用美国的军事力量同中国对抗,而这种想法是极端错误的。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人民日报
  • 美国海军
  • 美国军方
  •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 国际规则
  • 美国媒体
  • 证券时报
  • 联合军事演习
  • 军事存在
  • 美国重返亚太再出新花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