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停购欧洲国债 布局欧亚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已在香港设立了百亿级的中国东盟投资基金并已开始运作。”昨天上午,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微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该消息尚未得到中投证实。

  不过,2010年4月已经有一家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投资人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投、中国银行旗下投资机构、中交建以及世界银行下属金融公司等。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由中国提出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间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投资领域包括交通设施、公用设施、通讯网络、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

  而据新华社昨日报道,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投公司已经停止购买欧洲国债,但依然在欧洲寻找投资机会。另有消息称,高西庆还表示,中国的主权基金“十分愿意”增加在非洲的投资。中投在非洲只考虑5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而且投资的股份不超出10%。但是,目前在非洲,除采矿业外,很少有其他行业的项目能够符合这个标准。

  针对中投上述投资动向,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是重要战略伙伴,实际上中国视东盟为自己的战略后院。东盟是中国重要经济伙伴,对中国投资市场准入总体上比较宽松,又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对东盟开展直接投资和组合投资的政治性风险应当小一些。此外,东盟对资金密集度高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需求很大,用中投资金推动中国国内相关产业进入东盟这些领域,可谓一举两得。至于中投停止购买欧洲国债,那是因为中投定位与外管局储备司(中央外汇业务管理中心)不同,盘子也小些,不买欧债还有许多别的选择。

  此前,中投公司董事长兼执行长楼继伟曾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期间提出希望中投等长期投资者购买欧债,但他认为欧洲政府债券并非中投这样长期投资者的理想投资标的。楼继伟指出,中投公司把基础设施和实业项目看作更为理想的投资。他认为,意大利等国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改革,中国方能进行投资。

  另据5月3日英国 《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比利时联邦控股和投资公司(SFPI/FPIM)和ACAPITAL(亚欧联合资本)共同宣布设立一只专门投资于欧洲领先企业的基金:“ACAPITAL中国海外投资基金”。

  该基金计划投资于汽车、环保或消费者品牌产品领域的欧洲企业,投资规模在3000万至5000万欧元。中投董事长楼继伟称,该项投资符合中投寻找对欧洲市场领导企业长期投资机会的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欧洲经济一蹶不振,资金短缺阻碍了欧洲企业“走出去”;而手握重金的中投公司则迫切希望以较低的价格投资欧洲的潜力企业。因此,中投公司设立欧洲产业投资基金,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对于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风险问题,梅新育指出,需要着重强调的是系统性风险,因为从平安折戟富通来看,过于相信西方市场所谓的成熟,忽视和低估了系统性风险,换言之就是忽视、低估了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经济不可消除的基本矛盾和由此而孳生的不可消除的周期性危机。

热词:

  • 中投
  • 国债
  • 欧洲经济
  • 欧亚
  • 欧洲企业
  • 金融时报
  • 楼继伟
  • 系统性风险
  • 每日经济新闻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