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卓远天泽涉非法集资超20亿 董事长总经理被刑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徽(化名)发自北京

  作为当地PE曾经的一面旗帜,天津卓远天泽如今却身陷非法集资的深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4月9日,由于涉嫌非法集资,天津市卓远天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天泽)董事长朱晨芝、总经理任毅被刑拘。此案涉及金额巨大,范围遍及全国各省市,受害者已达数百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通过专案组相关人士证实,鉴于此案件影响颇大,天津市政府专门抽调了近百人组成专案组,并临时成立了天津市南开区处置卓远天泽案件接待处。

  该专案组人士透露,从目前报案的投资者情况看,单个投资最大金额已经过亿元,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很多。“现在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是肯定超过了20亿(元)。”该人士称,公司目前的资产不多,并且很多项目是虚构的。

  记者拨打卓远天泽的电话及客服,但均无人接听。

  董事长和总经理被刑拘

  4月20日,天津市南开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开信,披露卓远天泽涉嫌非法集资。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卓远的案子现在还在审理,但是每天前来报案的人络绎不绝。现在该案件已经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案,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抓到了,就等法院裁决。”专案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案件涉及面太大,可能处理时间会很长。另外,上述两位涉案者已被刑拘。

  “卓远天泽的募资是全国性的,对很多投资者肯定没有统计。保守一点估计都不止20亿元这个数。”一位郑州的投资者张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先生投资了40多万元,投资前他还专门去调查过,“当时,卓远天泽号称资产超百亿,从表面看,该公司非常正规,资历也很深,没想到会出这种事情。”

  南京的投资者王小姐提到天津卓远天泽就非常生气:“去年6月份,我投资卓远天泽5万元,3个月后拿到了1万元返利。但是去年9月份投入30多万元之后,11月份就没有返利了,至今(卓远天泽)连本金都拿不出来。”

  “当时给我承诺是月利6分,还能立刻兑现。现在看来,怎么想都觉得受骗了。”王小姐说。但该月利情况未经卓远天泽证实。

  “卓远天泽现在就是资不抵债,最终的处置情况还要等。”上述专案组人士表示,预计最乐观的情况是能拿到40%。

  文交所产品收益权或废

  朱晨芝被抓的消息迅速在各地引起连锁反应。

  “江苏、湖南、河北等地都是卓远天泽的主要募资区域,每个中小城市都有代理人,从事卓远天泽与投资者的对接工作。随着朱晨芝被刑拘,部分地区的代理人也消失了。”张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现在卓远天泽的办公地也人去楼空了,只有专门的接待处在办理这件事情。”上述专案组人士称,关于朱晨芝的情况不方便透露,但肯定的是公司资产不多,很多项目是虚构的。

  记者在公司网站上看到,卓远天泽的业务涉及制造、文化传媒、教育、IT等多个领域,并提供私募股权投资、私人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等多项服务。

  “卓远天泽旗下投资的仅一家医院,其他的财产价值并不大。”专案组人士称,投资者不应该听信公司的一面之词。

  据记者了解,由于去年11月卓远天泽无法兑现返利,很多投资者当时即要求赎回本金。万般无奈之下,卓远天泽将投资者的投资换成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上市的4款产品的收益权,但如今可能形同“废纸”。

  “去年11月底,所有投资者都将投资转换成了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的准上市产品收益。”张先生说,当时卓远天泽的借口是政府对PE查得很严,如果产品上市即可套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 《中外畅销文学作品交流项目未来收益权》协议显示,该项目上市日期定在2012年3月19日,每份合约价值10万元。交易所是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卓远天泽董事长朱晨芝出事,这款产品的上市也泡了汤。”张先生表示,现在这只是报案的一个材料了。

  记者在联系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卓远崩盘拷问PE合规性

  天津滨海新区从2006年起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在天津发展,大量PE聚集天津。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底,天津累计登记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2396户。

  继天凯翻船、活立木落马之后,卓远天泽看来也难独善其身。作为一家运作6年之久的老牌PE公司,卓远天泽的“崩盘”,意味着天津部分PE已然在当前法律法规上“踩线”。

  据了解,卓远天泽于2006年11月成立,属于当时少有的几家以每月返利方式融资的PE,其后被后来者纷纷效仿。然而,这种模式虽有益于融资速度,但少了实体经济的支撑,以致最后走上了穷途末路。

  “卓远天泽在全国的营销非常强,设了很多代理公司和代理人,进行小额收集、大额投单的方式来规避政策风险。但是公司所推出的几个项目,其营利能力明显不能支撑高额的融资返利。到头来也难逃非法融资的怪圈。”一位PE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热词:

  • 卓远
  • 远天
  • 天泽
  • 非法集资
  • 私募股权投资
  • 天凯
  • 非法融资
  • 投资者
  • 专案组
  •    

    搜索更多卓远 远天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