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嘉诚20亿欧元收购爱尔兰电话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嘉诚投资欧洲再下一城。

  据路透社报道,5月9日,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13.HK,下称“和记黄埔”)已经提交经修正的价值20亿欧元的要约,欲收购濒临破产的爱尔兰电话公司Eircom Group。Eircom已经在3月底获得了法院批准免受债权人追索的请求,使公司得以重整37.5亿欧元债务,此项目成为爱尔兰企业史上最大一宗监督重整案。

  事实上,海外投资在李嘉诚整体版图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长实在香港的全部员工有3万多人,海外员工超过20万。和记黄埔2011年收益额3877亿港元中,42%来自欧洲。

  和记黄埔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公司目前对该传闻不予置评,直至公司发布公告才会有回应。

  李嘉诚“新宠”

  早前有消息称,和记黄埔旗下公司Three Ireland提出现金收购,但却遭到Eircom的法院指定监督重整人驳回,原因是其出价附带了太多条件。在Eircom拒绝了和记黄埔上周提交的收购要约之后,和记黄埔最新的收购要约修订了原先的收购建议,减少部分先决条件,并维持收购价20亿欧元不变。

  “该公司的重组提议原则上已获得主债权人的通过。”Eircom曾表示,该公司倾向于让持有该公司多债权的公司,通过债换股方式,成为集团的控权股东,并执掌公司。今年三月,持有Eircom最多债权的公司——黑石集团旗下的两个业务部曾计划注销Eircom所欠公司23.6亿欧元贷款中的15%,以换取对该公司的完全控股。

  Eircom是一家主要在爱尔兰提供固网电信服务的供应商。 该公司在爱尔兰大约拥有260万条固网电话访问通道,有106.5万客户。而其中一个移动电话部门Meteor是爱尔兰排名第三的移动运营商。

  然而,Eircom已在2012年3月30日提交破产保护。而上述提到的37.5亿欧元的债务是在1999年至2012年间造成。

  过去10年里,特别是欧债危机后李嘉诚已经在和记黄埔的通讯业务上增加了310多亿的投资。欧洲公司正成为李嘉诚的新宠儿。

  由于海外投资逐步到位,长和系已放慢收购步伐。但和记黄埔的海外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根据该公司业绩报告,今年2月,和记黄埔旗下电讯公司3奥地利向法国电信及一家私募股权基金买下奥地利移动运营商Orange Austria,交易价值13亿欧元(含债)。

  和黄42%收益额来自欧洲

  事实上,收购位于爱尔兰的Eircom只是和记黄埔“欧洲之旅”的一步棋。

  除了在今年2月购买Orange Austria,和记黄埔去年下半年亦宣布成功收购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在港口业务上,和记黄埔亦在英国最大的货柜港菲利斯杜港启用了一个新的深水货运码头。新码头包括2个泊位。而这仅是集团在英国港口逾10亿英镑投资的首个阶段。

  在和记黄埔2011年收益额3877亿港元中,42%来自欧洲。在总收益中,欧洲的3 Group电信事业贡献15%。

  不久前,长和系2011年业绩报告会上,李嘉诚坦言,该公司在欧洲员工的增速远比其在香港地区的员工增速要高。长实在海外投资已经有30年,目前在香港全部员工有3万多人,海外员工已从几千人增长到超过20万。

  “欧债危机后,不少欧洲公司为减轻负债,不得不低价变卖资产,这大概也是李嘉诚看到的机会。”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同时,投行Jefferies的证券分析师Julian Bu告诉本报,和记黄埔布局欧美国家的原因之一是欧美国家对资产的法律保护比较发达。另外,在电讯业务上,和记黄埔在欧洲地区投资电讯业务已经超过十年了,它不得不继续这块业务。和记黄埔在当地投资了超过十年,此前却一直在亏钱。如果要卖掉电讯业务,不但售价不好,而且很少有机构能买得起。

  “与当地的大型电讯商相比,和记黄埔在欧洲的业务,就像广东的一个小电讯商在和中移动在竞争。”Julian Bu补充,美国企业经营时会把规模做大,做很多年。但中国的企业,包括香港的企业会经常转变业务,这种转变是给和记黄埔带来问题的原因之一。

  用《金融时报》一位专栏作家的话来说,有时赚钱的唯一途径就是花掉它。而和记黄埔“不得不花钱”是希望把过去亏的都补回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莹莹

热词:

  • 和记黄埔
  • Jefferies
  • 收购要约
  • 电话公司
  • 收购建议
  • 公司业绩
  • 公司发布
  • Eircom
  • 李嘉诚
  • 新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