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牌工人”从这里走来——吉林石化搭建“立体式”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5月11日电(记者王晓明)走进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分析车间的“榜样”展厅,一根立柱从地面延伸到棚顶,上面写着“百万分析数据无差错”。就在这个车间,走出了3名杰出的职工代表,被评选为吉林石化“金牌工人”,并有多人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

  炼油厂分析车间工人蒋绪忠,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中油专业技能大赛金牌得主、公司的技术骨干,他能准确无误地做出生产所需的几十万个数据,分析出几万里长的各种曲线,为企业生产操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荣誉+尊重+奖励,让我们一线工人看到了希望和奔头。”他说。

  “员工的素质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始终把提高员工素质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说,他们拥有4万人用工总量规模,从2007年公司整合之初,就从需求入手以高层次人才为切入点,启动了“十百千”人才培养工程,将十名博士、百名硕士、千名一线技能操作骨干作为硬性的教育培养目标。

  以一线技能人才培训为重点,以培训资源整合为基础,突出抓好重要业务和关键一线岗位人员的能力培训。“十一五”期间,在吉林石化的技能竞赛中共有309人获得各工种技术能手称号,在国家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共获得6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两次获得集团公司工种团体总分第一名,一次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

  围绕千人培训目标,吉林石化把班组长培训、严格职业准入、转岗培训四方面内容作为重点。基层各单位结合生产实际,开展“每日一题”、“师带徒”、“小课堂”、“活流程”等多种形式的日常岗位练兵活动,激励员工参加技能竞赛,并将竞赛成绩直接与技能津贴、上岗证书等挂钩,形成了全员练兵、全员提高的良好氛围。

  吉林石化还对培训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了“一个中心、四个基地”的培训网络,对培训业务实行统筹规划、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孙树祯介绍说,他们建设数字化培训平台,充分发挥四个实训基地的作用;建立了“吉林石化公司网络学院”,提供近900余门的在线课程供员工自主选学。

  据统计,今年以来,吉林石化公司共计完成培训项目118项,培训学员198期,累计培训员工14325人次。“十百千”人才培养工程也完成了全年目标,与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现各专业在读228人,本专科生181人。

热词:

  • 吉林石化
  • 立体式
  • 人才培养
  • 金牌得主
  • 吉林大学
  • 十百千
  • 师带徒
  • 金牌工人
  • 十一五
  • 实训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