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石家庄房管局:业委会可代管住宅维修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9日,本报报道了石家庄市某小区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副主任任国民依据规定申请代管住宅维修资金遭拒一事,引起了众多业主的关注,大家纷纷提出:业委会有没有可能代管住宅维修资金呢?怎么代管?昨天(10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房管局”)回应称:可按规定执行,业委会可以提出代管申请,如果其符合规定的要求,可以代管。

  业委会能不能申请代管?代管需要达到什么条件及资质?对此,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说:“可按规定执行。”这里的规定包含2007年国家出台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2011年河北省发布的《河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业委会提出代管住宅维修资金的申请,“(市房管局)不能拒绝。”其申请将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但业委会最终能否成功代管,还要看其是否达到了规定中所需要的条件和资质等,比如其是否是一个法定主体,有无银行账户等等。

  该工作人员说,因为《细则》中没有针对石家庄的具体指导办法和规定,因此接下来石家庄各小区业委会申请代管和怎么代管住宅维修资金,可能还将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申请代管成功的小区或将成为一个试点,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磨合,若有好的经验可以向其他小区进行推广。

  在业委会代管的过程,怎么加强监管,也是市房管局考虑的一个问题,很多业主同样有此疑问,而这都需要相应的制度予以指导和规范。“以后石家庄肯定也要有自己的相关实施办法。”该工作人员说。

  昨天,记者将市房管局的上述回应告诉了任国民。“这是个不错的消息。”任国民说,近期他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准备申请代管所需的资料,然后向市房管局提出申请。

  对于石家庄首例申请代管住宅维修资金的小区,任国民所在的业委会能否成功吃下“螃蟹”?若成功又将面临怎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又将如何解决?对此,本报记者还将继续保持关注。(任学光 曾建中)

热词:

  • 业委会
  • 市房管局
  • 资金管理办法
  • 维修
  • 细则
  • 螃蟹
  •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
  • 房产管理局
  • 住房保障
  • 有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