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扬杰电子IPO存忧 主要产品供料商及客户高度集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5月10日晚间预披露了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杰电子”)首发招股书申报稿,扬杰电子此次拟发行2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200万股,拟于创业板上市。

  公司主要产品光伏二极管的原料供货商及销售客户均高度集中,公司经营业绩稳定性存在风险;梁勤及其亲属目前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85.23%,存在“一股独大”的弊端,公司IPO后,“梁勤家族”的身家将达12.8亿元。

  主要产品原料供货商及销售客户均高度集中

  扬杰电子原名扬州扬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分立器件芯片、功率二极管及整流桥等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光伏二极管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2011年光伏二极管销售收入为14,466.63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2.18%。

  招股书显示,光伏肖特基芯片是生产光伏二极管的主要原材料,报告期内光伏肖特基芯片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915.96万元、8,477.43万元、9,360.97万元,占年度芯片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6.27%、75.49%、78.01%。

  而公司光伏肖特基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为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3,784.11 万元、7,308.06 万元、9,147.81 万元,占报告期内各类芯片采购金额比例分别为54.38%、65.07%、76.24%;同时,占报告期内各期采购总金额比例分别为25.44%、28.78%、32.67%。对杭州立昂微电子的原料依赖,将使得公司光伏二极管的生产受制于杭州立昂微电子。

  在下游方面,光伏二极管产品的销售也十分集中。其中,2009年至2011年,公司对人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二极管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光伏二极管产品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93%、73.76%、58.21%,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 比例分别为18.93%、25.68%、18.73%。相较之下,公司对光伏二极管产品的第二大客户保定市易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占营收的比例仅为2.57%。

  因此,公司对人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二极管产品的销售依赖较大,如果人和光伏的经营情况或经营策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将影响其对扬杰电子光伏二极管产品的销售,进而对扬杰电子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梁勤家族”目前持股超八成 IPO后身家将达12.8亿

  招股书显示,扬杰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梁勤。在本次发行前,梁勤通过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扬杰投资82.48%股权和公司股东杰杰投资54.00%的股权,间接持有扬杰电子67.71%的股份,控股比例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实际控制人梁勤有亲属关系的王毅、梁瑶等人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共计17.70%的股份。其中,梁勤的丈夫王毅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扬杰投资17.52%的股权;公司股东王艳女士为王毅的妹妹,持有3.19%的股份;梁勤的弟弟梁瑶持有杰杰投资4.00%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0.90%的股份;梁勤的嫂子沈颖持有杰杰投资8.00%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1.80%的股份。

  因此,在发行前,梁勤及其亲属共持有扬杰电子85.23%的股权。如果本次发行获成功,“梁勤家族”持股比例将降为63.92%,但仍处绝对控股地位,可能导致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公司独立性不强等方面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1年,扬杰电子每股收益0.90元,发行后摊薄到每股0.68元,按照目前电子元器件平均市盈率32倍计算,上市后发行价可达21.76元,“梁勤家族”持有扬杰电子5880.87万股,身家将达12.80亿元,扬杰电子的上市将成“梁勤家族”的暴富机器。

热词:

  • 扬杰
  • IPO
  • 梁勤家族
  • 芯片
  • 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 招股书
  • 间接持有
  • 产品原料
  • 一股独大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