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冠怒称仍将继续在美诉苹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美国加州一法官驳回了对苹果公司提起的诉讼,这让深圳唯冠很“愤慨”。昨日,唯冠顾问、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声明称,加州法院以“此案已在香港法院起诉”为由驳回唯冠诉讼是难以理解,唯冠将继续上诉。

  据悉,今年2月,台湾唯冠电子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高等法院提交诉讼,指控苹果在购买iPad商标上存在商业欺诈和不公平竞争,称苹果有意使用欺骗手段从唯冠购买商标。

  唯冠公司CEO杨荣山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2009年8月,苹果经过精心设计,在英国成立了一家名为IP的公司,找到唯冠称iPad商标与公司名相近,希望能购买该商标,并保证不与唯冠进行竞争。唯冠鉴于当时遭遇经济困难,正计划进行收缩,因此同意了该交易。杨荣山还称此项交易还遭遇了威胁,IP公司此前提出的收购价格为2万英镑,该公司威胁唯冠如果不出手商标,将对唯冠进行诉讼。

  而苹果方面则表示,此案应被驳回,因为双方已在香港达成了和解任何法律纠纷的协议。当地时间5月4日,加州法院发布的裁决书显示,法官皮尔斯支持苹果的这一观点,并认为唯冠未能提供证据证明选择香港是“不合理或不公平的”。

  对此,李肃表示,从诉讼范围看,香港诉讼只涉及合同的局部(十个商标之一),美国诉讼则针对整个合同;从诉讼性质看,香港诉讼是合同纠纷,美国诉讼是合同欺诈。两者属于完全不同性质的案件,美国把这视为重复立案是不合理的。

  “从深圳唯冠目前的诉讼来看,其策略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中国内地的诉讼中认为,即使台湾唯冠的转让合同有效,台湾和深圳公司是不同主体,未经后者授权不能转让。二是在美国起诉苹果存在欺诈,故意通过IP公司隐瞒信息、导致唯冠做出错误判断,所以要求认定商标转让合同无效。”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海外诉讼策略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向苹果施压,增加在中国市场的谈判筹码。

  据悉,目前,苹果与唯冠双方正在就和解金额进行谈判,但双方意向金额差距很大。最新消息显示,苹果想要以1亿元购买iPad商标大陆使用权,但遭到了唯冠的拒绝。在昨日的声明中,李肃强调“唯冠索赔绝不该低于50亿人民币”。

  张马林认为,唯冠方面应该适可而止。虽然法律上对商标侵权的赔偿标准是以侵权人在侵权时间内的收益计算,但是,要注意的是,iPad商标目前市场价值大多数是由苹果公司经营所得,即苹果不是依靠iPad这个商标获利,相反,iPad商标的市场价值依靠苹果而升值。(史燕君)

热词:

  • 唯冠
  • 苹果公司
  • 国际金融报
  • iPad
  • IP
  • 从诉讼
  • 此案
  • 2009年
  • 合同欺诈
  • 合同无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