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告别核能 德国打造世界“风电王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发

  编者按:

  在新能源发展领域,德国堪称是欧洲甚至世界的“领头羊”,2011年5月30日,德国宣布将于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厂,且不会恢复在日本核灾后于3月关闭的8座反应炉运转。这项决定将使德国成为首个放弃核能的主要工业大国。

  而在2011年,德国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可再生能源占能源需求17%的高额占比,使德国“清洁能源大国”自然当之无愧。

  德国为何能够告别“核能”,请看南方日报记者发自德国首都柏林的报道。

  有形与无形之手共同作用

  德国打造世界“风电王国”

  在从柏林前往汉诺威的高速公路两边,不时可以看见成片的风力发电塔进入人们的眼帘。巨大的叶片如同飞机的翼展,源源不断地为德国家庭提供来自清洁风能的电力。

  据了解,德国电力高峰值需求达8200万千瓦,其中50%来自燃煤发电,23%靠核能,10%靠天然气,17%靠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在可再生能源中占比颇大,因此,德国也有“欧洲风电冠军”的称号。

  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一位姓刘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德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4月,德国就有一项《可再生能源法案》,之后相继出台了生物燃料、地热能等有关可再生能源的法规,从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无利不起早。除了法律上的保障外,丰厚的利润是刺激企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手段。2009年,德国出台《可再生能源法案》修订案,规定可再生能源企业可以获得适当补贴,通过“强制上网电价”来促进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德国陆上风电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05-0.09欧元,而海上风电则达每千瓦时0.13欧元。靠着法律与市场机制的双重作用,德国在过去10年间,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与地热能产业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上世纪90年代的5%迅速增加到目前的17%。

  在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德国提出能源转型计划:实现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占到35%,到2030年达到50%。这对当前德国能源结构提出了挑战。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德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7万兆瓦,占全球总量的14%。德国风能协会下属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德国有超过2%的土地适合发展风电,仅陆上风电可以满足德国65%的电力需求,未来的发展潜力尚有待挖掘。

  新能源发展多面开花

  投资与就业“一箭双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 年,德国17%的电力供应是来自可再生能源,比2009年同比高出 16.3%。风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份额约占到36%,紧随其后的是生物能源发电、水力发电以及光伏发电。

  据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汉斯·约克·布凌格介绍,生物质发电技术包括固态生物质、城市有机垃圾、沼气以及液态生物燃料的直接焚烧或共燃技术。由于生物质发电既可成为电力的“主力”,也可成为电力的“机动力量”,所以这一技术重要性日益显著。

  目前,在沼气产量与发电量中,德国各占欧盟地区的50%与30%。德国大部分生物质能来自沼气,仅2010年沼气产量增加幅度就超过20%,产生的电力足够用于430万户家庭。截至目前,生物质能发电占到德国总耗电量超过5.5%,成为继风能后第二大可再生发电资源。

  太阳能光伏发电也成为德国发展较快的一项新能源产业。2010年德国新增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为7.4GW,这比2009年全世界增加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还要多。目前,德国拥有17.3GW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发电也成为德国能源不可或缺的一环。

  过去数年,德国新能源投资增长幅度超过75%,由此带来的就业岗位也相当可观。据了解,仅风电产业就有超过10万人受雇于这一行业,预计整个新能源产业岗位高达35万个。

  政策刺激电动车消费

  电池与价格成行业发展瓶颈

  在德国的新能源产业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在德国慕尼黑,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开始着力研究电动汽车,拟在未来的交通市场格局中分抢一杯羹。

  汉斯·约克·布凌格认为,到目前为止,交通运输仍高度依赖矿物燃料,这一方面使交通运输易受到燃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另一方面加剧了温室气体排放。电动车技术一旦得以突破,肯定将导致能源系统的革新。

  去年5月,德国通过了鼓励电动汽车发展的《电动汽车政府方案》。方案表示将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力争在2020年让在德国大地上行驶的电动汽车达到100万辆。

  在研发经费方面,2013年之前,政府奖励的研发经费就由原来的10亿欧元增加到20亿欧元。目前德国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还可享受10年免缴行驶税的政策。

  然而从购买成本来看,由于电动车的造价不菲,每辆电动车比传统汽车价格要多9000欧元甚至以上,尽管德国在购车时进行一次性补贴,但仍然显得较为昂贵。

  汉斯·约克·布凌格表示,目前电动车的“外围环境”十分良好,主要是电动车仍面临着电池方面的技术挑战。只有解决了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并降低造价后,电动车才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记者 彭国华)

热词:

  • 核能
  • 德国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风能
  • 上网电价
  • 新能源
  • 风电王国
  • 站稳脚跟
  • 主力
  • 可再生能源法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