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守得云开见月明(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600109):煤层气守得云开见月明(荐股)

  海外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机会。我们以伦敦证交所 AIM 上市公司绿龙燃气(Green Dragon Gas)为例研究了煤层气公司的投资机会。绿龙通过子公司格瑞克中国覆盖煤层气上中下游业务,100%收入来自中国境内,并在近两年大笔增加了对沁水盆地柿庄南区块的开采投资。该公司上市6 年以来亏损逐渐扩大,经营性现金流出加剧,但累积涨幅远超富时100 指数,2011 年初最高峰对应的累计涨幅达290%。

  煤层气可有效生产 15~20 年。常规天然气井初始产量高,达到峰值时间短,产量衰减较快,有效生产年限为7~8 年,而煤层气井初始产量低,3~4 年后才到达高峰,并可保持有效生产15~20 年。近年来美国煤层气年产量基本不变,同时EIA 预测,未来20 年内煤层气将始终占全美天然气总产量的8%左右。产量稳定的特点意味着煤层气投资回报较慢,但能够在中国天然气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下更充分地受益。

  中国气价上涨保证煤层气收益。我们在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2010 年假设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对未来十年天然气价格的预测,估算出美国和中国气价下,San Juan 煤层气13 口井组的IRR 分别为-5.08%和23.92%,投资回收期分别为十余年和5 年。

  政策利好将启动煤层气投资热潮。美国“原油暴利税法案”第29 条(1982~1992)对非常规油气补助$3/Boe,并以1979 年为基准按通胀逐年调整,90 年代约合$1/Mcf(现折合RMB0.22 元/方),而同期美国天然气井口价为$3/Mcf。与美国相比,2010 年中国抽采量88 亿方,是美国的17.9%。中国煤层气发展的障碍主要存在于三方面:地质条件复杂技术起步晚、矿权重叠和补贴不高(0.2 元/方)。特别是受矿权不明的影响,长期以来采收率低于20%的井下抽采方式占主流(甲烷浓度低20-50%)。

  中国煤层气“十二五”规划:到 2015 年,我国煤层气新增探明储量1 万亿方,产量300 亿方,其中地面钻采160亿方;建设沁水盆地、鄂尔多斯(600295)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随着“十二五”规划落实气权的政策执行力度加强,采收率达 70%的垂直井等地面抽采技术(甲烷含量高90%)将具备爆发式增长空间,盈利也将最好,相关设备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公司将率先受益。

  投资建议

  资源开采龙头企业将持久受益,重点关注煤气化(000968)。公司实际控制人晋煤集团是国内煤层气开采的龙头企业,2010 年抽采量达15.73 亿方,具有整体上市预期。随着“气化山西”的进展,山西省内煤层气大多将交由晋煤开发,按规划2015 年要达到100 亿方。

  浓缩技术是低浓度煤层气利用必须的,关注天科股份(600378)。IEA(2009)在对中国川贵地区煤层气开采的调研中发现,70%的煤层气甲烷含量低于30%,具较大爆炸危险(爆炸极限为5%~15%)。此外,下游发电也要求甲烷浓度高于30%。具备低浓度煤层气浓缩技术和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PSA)的专业技术提供商将受益。

  其它关注包括:国内最大的煤层气开采主体中石油,收购中联煤层气50%股权的中国海油和收购河南中裕煤层气42.42%股权的恒泰艾普(300157),以及从事煤层气技术服务的杰瑞股份(002353),通源石油(300164)也将分享煤层气发展收益。(国金证券)

热词:

  • Mcf
  • 券商板块
  • 沁水盆地
  • 常规天然气
  • 煤矿数量
  • 装备打造
  • ABB式
  • 煤层气井
  • 新资本协议
  • 做市商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