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洽洽被曝采购陈年瓜子 业内称炒货普遍“掺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著名炒货生产商洽洽日前被爆出在瓜子原料中掺入了陈年葵花子,而爆料的正是其原料供应商。记者昨天就此事向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求证,该公司对“掺旧”一事予以否认。昨晚,洽洽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原料采购标准完备,可有效规避陈年葵花子。 

  但有业内人士透露,陈年原料流入炒货市场并不鲜见,在成本压力和价格竞争之下,瓜子、花生等价格较低的产品最容易被掺入陈年原料。

  调查结果将对媒体公布

  近日,有供应商向媒体爆料,称洽洽公司将霉变率很高的陈年葵花子掺杂在当年出产的葵花子中,统一进行加工、销售。据了解,一般当年出产的葵花子价格在3元/斤以上,而陈年葵花子最高价格才是2.8元/公斤,为了节约成本,洽洽对陈年葵花子一样收购。受此负面消息影响,昨天上午洽洽食品临时停牌。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洽洽食品,其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刘小姐对“掺旧说”予以否认,表示洽洽并未收购陈年葵花子,所生产的产品都使用当年的新鲜原料。

  “我们公司整个采购流程有严格的内部把控,原料入场前都会进行检测以保证质量。 ”刘小姐表示,洽洽的葵花子原料基本来自内蒙古和黑龙江,目前他们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具体结果出来后再对媒体公布。

  洽洽食品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原料采购标准完备,可有效规避陈年葵花子。采购标准规定了葵花子原料采购与验收的质量标准、卫生标准、检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技术要求,且公司与供货商签订的合同等均作严格要求。此外,由于农产品种植、生长受季节性及天气水分等自然条件影响很大,当季葵花子会因为空气温度原因出现霉变,公司也设置了严格的入库质量检验程序,杜绝此类现象。今天上午,洽洽食品已经复牌。

  炒货“掺旧”是业内普遍现象

  “生产企业使用隔年瓜子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它的霉变率很高。 ”上海南北货食品协会经济师沈鸿钧表示,出于成本压力和价格竞争,低价位炒货中加入隔年货的事件在业内屡有发生。

  沈鸿钧表示,隔年原料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除了瓜子,业内“掺旧”的品种还有花生、栗子等,都是价格较低、竞争激烈的产品。 “小作坊对原料采购没有标准,他们往往使用廉价原料降低成本,销售价格就要远低于品牌产品。为了和他们以及其他同行竞争,企业也会采取一些手段降低标准。 ”

  以去年10月上市的新鲜葵花子为例,其原料售价为每斤4元到5元,经过加工、包装后,成本约每斤8元。如果售价低于这个价格,那么瓜子的品质肯定有问题。

热词:

  • 洽洽
  • 葵花子
  • 采购流程
  • 炒货
  • 瓜子
  • 掺旧
  • 原料
  • 此事
  • 临时停牌
  • 澄清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