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名制火车票可挂失补办 旅客称相关手续存在漏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5月10日起,铁路实名制车票可以办理挂失补办手续了!广铁集团表示,目前管内各客运车站均设立了挂失补办窗口,方便旅客办理相关手续;同时为防止不法分子“钻空子”,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实名制车票验证力度。

  据了解,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时,旅客必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以及原车票乘车日期、购票地、车站名称,并须在不晚于乘车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内办理。购买替代新票,再凭新票乘车,到站后再退还新票费用。

  补票程序简单,会不会有人钻空子,用已经失效的原车票上车呢?会不会有黄牛收集已被挂失的车票,高价卖出呢?铁路部门表示,建议旅客不要从他人手中购买车票,目前车站已加强查验力度,旅客在进站乘车时要配合查验,对于票、证、人不一致的旅客,按无票处理。

  相关报道

  据新快报报道,旅客通过挂失补办一张新票后,到了目的地可退回新买的车票,只收2元手续费。有常坐火车的旅客发现,该规定中存在漏洞,可以让人有机可乘“克隆”多一张火车票供他人使用。新快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发现的确存在花一张票的钱加2元手续费可让两个人同时坐车的漏洞。

  为了验证该漏洞,记者9日晚上先在市区一家代售点用身份证购得一张武广高铁G1126次去清远站的二等火车票,票价40元。代售点出售的是红色的一般火车票,这种票和在高铁站买到的蓝色磁性火车票不同,上车前为人工验票无需用机器检票。但票上一样有乘车人姓名、身份证号等实名制信息。

  10日10时,记者提前来到广州南站进行火车票的挂失补办。确认了购票记录后,工作人员很快就出了一张票并让记者再交40元车费。出票后,工作人员在另外一个本子上登记了挂失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整个挂失补办过程只需5分钟,拿到手的新票是蓝色磁性火车票,票面上除了多了“挂失补”三字,其余信息都跟原票一样。

  新旧两张票均顺利过关

  记者进站时发现,进候车室和过安检都没有工作人员检票。过检票闸机时只需把磁性火车票插进去就可以了,并不需要看证件。而且拿着磁性火车票一样可以走人工检票通道,检票员也不会要求旅客出示证件,核对一下车次后就在车票上打孔作记号。记者和同伴拿着新旧两张同一座位的车票先后顺利通过人工检票口。

  上车以后,持红色原票的同伴就在其他车厢找空位坐下。记者拿着补办的新票找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

  交2元手续费拿回补票款

  列车到达清远站时,列车长拿着写好的通行记录和记者的车票联系了清远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跟列车长交接完成后领着记者出了站,并到售票厅的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记者的同伴则持红色原票直接从出站口出站,工作人员在车票上撕一下就放行了。

  在售票厅的退票窗口,记者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后,交了2元手续费便拿回了补办车票时交的40元车费。

  (记者曾颂、通讯员马乾杰)

热词:

  • 旅客
  • 火车票
  • 补办
  • 实名制
  • 新票
  • 克隆
  • 清远站
  • 代售点
  • 一下
  • 铁路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