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学城连续六日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学城日K线图

  科学城(000975)近日走势异常强劲,至周五该股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且都是“一字板”封停,似乎上涨的势头还没有停止。公司此前公告称,将以全资子公司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作为拟置出资产,总资产评估价值为13.13亿元,由其控股股东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收购,同时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自然人侯仁峰、王水及李红磊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玉龙矿业69.4685%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22.93亿元。此外,公司拟向中国银泰定向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5亿元的配套资金,所募资金将用于收购股权及提高公司重组后的整合绩效和补充生产所需。

  由于变身矿产股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科学城的市值以每日约5000万的速度递增。而与此同时,有三位自然人也一夜暴富。第一位是韩学高,其乃大股东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今年1月份,中国银泰分两次减持了2182.74万股科学城股份,悉数都转让给了韩学高。大宗交易系统数据显示,韩学高的持股成本仅为4.19元/股,而今年以来科学城的二级市场最低股价同样为4.19元,真可谓是“抄底价”。因此,到本周五,按科学城9.06元的价格计算,韩学高的个人财富便增长了1.06亿元。

  另外两位受益人则是侯仁峰和王水,通过出售玉龙矿业,他们几乎以零成本换取了超过38亿元的财富。作为主要的出售方,王水、侯仁峰分别将获得科学城股权19801.81万股和19798.78万股,并且王水还将得到2.29亿元的现金用于支付税金。如果以5月11日收盘价计算,王水、侯仁峰因本次抛售玉龙矿业获得的财富将分别为20.23亿元和17.94亿元,合计超过38亿元。

  那么,王水、侯仁峰的成本又是多少呢?翻阅股权转让记录和财务报告,两人的投资成本几乎为零。王水是玉龙矿业资历最老的股东,不过在此后数次股权变更之后逐渐淡出,直到2010年才以海南信得的身份回归,当年10月30日以3337.26万元获得了6.0781%的股权,12月16日以1.83亿元获得了33.3945%的股权,合计支付现金2.17亿元。不过,这些投资早在本次重组之前就已经收回。科学城披露的玉龙矿业财报显示,2010年分配股利和股息2.98亿元,2011年支出4.39亿元,合计为7.37亿元。按照海南信得的持股比例计算,近两年收到的股利和股息达2.90亿元,远远超过了此前的投资总额。需要指出的是,玉龙矿业2011年实现净利润4.32亿元,经过一次性的突击分红,2011年末剩余的盈余公积金仅为919.66万元。

  侯仁峰是于2004年通过受让王水等20名股东的股权进入了玉龙矿业,当年的转让价格仅为323.50万元。与如今将获得价值14.83亿元的股权相比,侯仁峰当年的投资只能说微不足道。

  自2002年成立以来,玉龙矿业先后经历了18次股权变更,转让价格几乎全部以净资产为定价依据。不过,本次科学城收购成本却大幅攀升,玉龙矿业股东权益评估值高达33亿元,是其账面价值的5.2倍。(本刊综合报道)

热词:

  • 科学城
  • 涨停
  • 矿业
  • 玉龙
  • 王水
  • 银泰
  • 转让价格
  • 股权变更
  • 发行股份
  • 股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