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姜洋:焦煤玻璃等期货品种年内有望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同时透露,证监会正积极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

  就当前有关期货业改革创新的热点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表示,这些年我国期货市场产品创新步伐一直比较快,除原油外,国际上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在我国都已上市,涵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和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

  他同时透露,证监会正和有关方面稳妥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配合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战略布局,和相关部委协调推进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出一些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期货产品,焦煤、玻璃等其他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也有望于今年上市交易;加大了以服务“三农”为导向的农产品期货的研究开发力度,如油菜籽、菜籽粕、鸡蛋、木材纤维板、土豆期货等;加强对铁矿石、碳排放权、商品指数等战略性品种和期权等新交易工具的创新研究工作。

  姜洋表示,推出原油、焦煤等期货品种,除了增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定价能力外,还会有几个作用:一是规则制定权,二是市场监管权,三是促进国际化。

  “我能理解大家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定价权、话语权的期待,但我想强调的是‘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取得定价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所有参与方的努力。”姜洋表示,“但我们有信心,通过各方持续不懈的努力,逐步实现大家的期待。”

  对于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姜洋认为,这有利于推进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两个现货市场的融合发展,从而进一步完善国债市场体系,不断健全金融体系;有利于促进国债发行市场化改革,既可以增强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国债发行效率,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完善国债管理体制,进而健全我国公共财政体系;有利于完善我国基准利率曲线,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更为准确的定价依据;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创新开发更多基于债券市场组合的金融产品,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出国债期货,为境外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将有利于增强我国国债的吸引力,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股指期货上市运行已整整两年时间,姜洋表示,从市场实践看,随着机构的逐步参与,股指期货的功能作用及其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初现端倪,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新的积极迹象,最为明显的影响表现为“两大改变”:一是机构投资经营策略逐步发生改变,二是市场同质化局面逐步发生改变。

  此外,姜洋表示,期货业的对外开放,有“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但现阶段的重点还是“引进来”。他透露,证监会正积极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现有CEPA框架和制度,加强与香港合作共同发展两地商品期货市场。积极推进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工作。研究探索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大行业对外开放的水平。

热词:

  • 姜洋
  • 焦煤
  • 期货品种
  • 引进来
  • 上市交易
  • 期货产品
  • 期货公司
  • 我国期货
  • 商品期货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