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汶川地震四周年:步入发展新起点谋求再生性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12日电(记者 杨丽) 2012年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四周年的纪念日。早在年初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就宣布,该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经胜利完成。四年来的重建工作,使地震灾区的基础设施、民众的居住条件等远超震前。在此起点上如何谋求发展振兴,正成为地震灾区的新任务。如今18个对口援建省市也在完成由援建者到合作者的角色转变,增强动能,着眼长远性,实现再生性跨越,正成为地震灾区的发展共识。

  为发展振兴积蓄能量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在国新办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四川通过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经济大发展”,取得了“交通大突破”,并狠抓了“结构大调整”。

  事实上,四川 “交通大突破”及“结构大调整”的成果,对推进四川工业化及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四川地震灾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

  四川的“北大门”广元市2008年前只有一条高速,交通的不便制约了广元的发展,目前,广元境内已经初步形成了由五条高速公路、两条铁路、五条国省公路、一条水路、一个支线机场为主的交通网络。以罗家沟立交桥为原点,经高速,向北到西安,向西到兰州,约需要4小时,向南到成都,向东到重庆,大约需要2小时。交通的便利,已成为广元市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资本。

  由北京援建什邡市的“北京大道”更被誉为“什邡通向外界的生命线”,这条路把什邡师古、湔氐、洛水、八角、蓥华、红白6个重灾镇与外界连接起来,过去什邡市民想从什邡市到成都,要从德阳绕道,花两个小时。现在经过北京大道,到成都只要30多分钟。便捷交通为什邡未来的大发展带了可能。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为了进一步增强灾区造血功能,对口援建省市逐渐变为对口合作方,在18个对口援建省市的帮助下,震后四年一大批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正在灾区崛起,例如浙江援建广元的川浙合作产业园,广东援建的“广东-汶川工业园”, 浙江援建青川的“飞地”工业园区,北京援建什邡的“京什产业合作园”,辽宁省援建绵阳安县的“华晨汽车工业园”…… 四川省正加速培养一大批万亿产业带和千亿产业园,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油气化工、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 经过“结构大调整” 的四川地震灾区发展前景可期。

  2011年四川6个重灾市(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震前2007年的1.95倍、2.39倍、1.7倍和1.75倍,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全面超过灾前水平。

  工业振兴高标准起跳

  四川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工业发展被推到重要位置,高标准起跳成了一种共性。

  伴随工业振兴,部分地震灾区建起了更大规模的工业园区,发展起更大的产业集群。绵阳市安县是“5.12”地震位列第七的极重灾县。目前安县把工业强县作为“一号战略”,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工业4个百亿工程,着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医药食品三个百亿产业,全县工业实现了再生性跨越。

  地震灾区的新建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在招商选资方面,瞄准高端,向着主导产业聚集化、传统产业高端化方向发展。都江堰市在2008年的地震中工业经济全部受损,经济开发区企业全部停产,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成效几近覆灭。地震后,引进了深圳佰瑞兴、肯百特电子的等一批高端电子信息企业入驻,软件和信息技术、健康食品、现代中药、精密机械加工等主导特色产业轮廓凸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广元市川浙合作产业园引进的能士智能港、元泰达沫铝厂等企业,也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走低碳发展之路,成为四川灾后工业振兴的一大特色。如广元市旺苍县的气煤循环经济工业园,依靠延伸产业链,攀成钢焦化项目走出了一条低碳发展路。针对公司炼焦产生的焦炉煤气,为开发利用大量富余煤气,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旺苍合众化工甲醇项目被引进,为对煤焦油进行深加工,实现炼焦附属产品的综合利用,天森化工企业被引进。

  寻求村镇发展新路径

  四川地震灾区村镇四年来借助援建力量,挖掘资源优势,开启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不仅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更为村镇的发展找到了出路,带来了产业化发展路径,实现了农民增收。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民族特色,为村民致富打造特色品牌。绵竹的年画、新北川的羌绣都成了当地村民新的致富方式。羌族姑娘基本个个会刺绣,祖祖辈辈相传至今,使羌绣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震后羌绣已经开始向产业化方向发展。绵竹年画,震后也被作为民间品牌深入挖掘起来,如今绵竹年画村已形成包括陶版年画、三彩画坊、锦艺唐等30余家“前店后院”式年画作坊,吸纳了近千人专业从事年画制作、销售,开发出刺绣年画、陶版年画等100余个年画品种。经过几年的发展,羌绣和年画产品已经销往海内海外多地,农民收入水平大大提高。

  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效农业示范园在四川震后灾区建起,并释放出辐射力。都江堰市向峨乡猕猴桃产业园区的小猕猴桃树刚刚结果,在这里通过重点企业进行土地流转、整理、建设的方式,企业从村民手中“征集”到土地,统一种植猕猴桃,并聘用当地村民为园区打工,年底农民可以享受到分红,这种方式有利于农民实现可持续增收。而在江苏对口援建的绵竹市九龙镇江苏高效农业园,创造过草莓每亩收入增长20倍的奇迹,这里采用江苏农业专家与当地农技人员、江苏农民劳模与当地农户手把手的技术传递模式,农民在采用先进的农业技术进行农果栽种,家畜饲养过程中,实现大幅增收,目前有些技术已辐射至周边县市。

  重建村镇特色农业的发展,因具有规模化、独特性的特点,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如此又形成了新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推动单一农家乐为主的休闲旅游向乡村生态休闲、康体健身、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的方向发展,为农民增收寻求多条路径。

  作者:杨丽

热词:

  • 汶川
  • 绣都
  • 乡村生态
  • 新任务
  • 发展路径
  • 新路径
  • 再生性
  • 结构大调整
  • 新材料
  • 地震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