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支持实体经济 也将利好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记者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此前预期,即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两次以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也表示,央行已经打开了持续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通道,继续下调并不意外。

  著名经济学者孙兆东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股市是利好。存准率未来还有下调可能,不过不宜过于频繁,应兼顾通胀情况。

  财经观察人士侯宁认为,下调存准率对房地产是个好消息,但银行如何“放水”才是关键,所以直接的利好作用在于股市。

  而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却表示,当前市场总体流动性并不缺乏,央行这剂药不怎么对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保证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是关键。此举对股市构成利好,但要防止进入楼市和投机炒作领域。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存准率在下半年再下调三次到18%是完全可能的。由此细思郭树清主席提振股市一系列新政的思路显然大有来头。至少从现在起到年底,央行和证监会进入“蜜月热恋”期,联手振兴股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意图是毋庸置疑的。

  “前四个月经济运行状况不佳,各项数据都比预期的低迷,这直接触发了政策层面的微调,下调存准率一方面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可以向市场释放信号。”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汤云飞认为,除了经济增速回落以外,资本又有流出迹象,四五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可能很不理想,更加凸显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

  “现在看来,房地产调控和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余波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双重副作用还在继续,因此需要加快放松步伐。”汤云飞表示,目前来看,信贷需求还没有恢复,而货币供应加速跟财政项目要同步增加才能真正促进经济增长,因此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配合必不可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也从侧面表明目前并没有大型较好的投资项目,缓解目前经济颓势还需要积极财政政策配合。

  一些分析人士则建议降息以呵护经济发展。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分析师袁江说,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是企业经商环境不佳,有效贷款需求不足,应进行非对称降息。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除了降息信号作用更加明显之外,通过单边降息也是银行为代表的金融部门向实体部门让利的过程。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股市
  • 利好
  • 实体经济
  • 央行
  • 方正证券
  • 分析师
  • 积极财政政策
  • 投资者参考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