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万亿盛宴开启 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毕淑娟 北京报道

  5月7日,《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将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列为“十二五”期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五大发展重点;提出到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到2020年将其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锁定6万亿目标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8%,国际市场份额大幅度增加。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形成完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规划》同时提出,引导区域高端制造业相对集中发展,积极推进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优势区域率先发展;促进中西部特色化发展,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链;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为突破口。

  为此,国家将加大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仅继续实施现行高端装备及基础件财税支持政策,而且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研制生产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重大技术装备,落实有关关键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税收优惠;同时建立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上市,引导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向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倾斜。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王博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规划》的出台,对明确的重点领域的企业,像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西飞国际、中国卫星等这些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虽然《规划》具体的政策细节还没有出台,但已点名了未来政策支持的方向,而对于符合政策发展方向的,应该会有行政审批、税收等更多方面的优惠。

  须突破关键技术和部件瓶颈

  与《规划》同时出台的还有两个子规划:《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年销售产值超过4000亿元,产品满足我国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6500亿元,实现全球化发展,产业整体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13个城市开通了4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1425.5公里;另有16个城市96条在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共计里程超过2200公里。根据国家已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到2015年,将有超过30个城市建设85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达2700公里以上。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智能装备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35%。到2020年,我国智能装备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0000亿元。

  《规划》及两个子规划的发布,再一次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于经济转型的强烈意志。“作为国家支持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既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又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力量,也是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说。

  近10年来,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201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约1.6万亿元销售收入,约占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8%左右,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较大差距: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和核心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基础配套能力发展滞后,装备主机面临“空壳化”;产品可靠性低,产业链高端缺位;产业规模小,市场满足率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滞后等。

  为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必须加大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加快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幅提高我国装备制造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质量。从功能部件到主机,从主机到服务,都要重视起来。”

  亟待形成多方位联动格局

  在魏际刚看来,《规划》立足现状、结合未来,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重点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参与世界竞争三个不同层面的发展战略。他认为,“实现《规划》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这样的判断源于魏际刚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我国有强大的市场需求和较好的基础发展条件。他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航空大国,由于航空市场的发展需要,支线飞机、通用飞机发展需求和规模未来会更大;我国城际轨道和地铁近年来发展迅速,轨道交通产业迎来较快发展期;随着我国陆地与海洋经济相结合的发展战略,海洋工程装备需求非常大;我国已成为船舶制造业大国,与日本等先进船舶制造业的距离正在拉近,并加速形成产业化。”

  而要实现《规划》目标,魏际刚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完善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要素,包括:人才、技术、知识、信息等,形成先进的要素格局。人才的问题十分重要,要引进、培养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制造业人才,通过高技术改造,及时到位的资金投入,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品质、效率、创新、安全、绿色”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品牌。

  不仅如此,魏际刚表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还需形成国家、区域、产业、企业不同层面的创新体系,有效整合政府、协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研力量,形成多层次、多主体、全方位联动的产业创新格局。

热词:

  • 装备制造业
  • 规划
  • 工业增加值率
  • 航空装备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