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改革“组合拳”能否打出牛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局

  沪深证券交易所最近分别就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实施主板退市制度,被认为将真正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让“垃圾股”远离市场。

  政策“新风”带来积极变化

  新股发行“三高症”有所缓解,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愿有所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

  “证券公司经历了野蛮生长、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三个阶段之后,即将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我国证券行业的金融创新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近日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做出这样的表述。

  不仅仅是证券公司,今年以来,在密集改革举措的推动下,整个资本市场在很多方面都散发着新的气息。

  今年“五一”假期连续推出的改革举措,让投资者有些应接不暇。4月27日,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宣布下调期货交易手续费30%左右;28日,《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29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宣布调降股票交易的经手费、股票年费等费用,总体降幅达25%。

  事实上,在此之前,监管部门推出的政策组合已经可以列成一个长长的清单:提高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门槛;强化上市公司分红的信息披露;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提出推动地方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余额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扩大外资机构参与A股市场的规模,包括扩大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入市的规模;推进高风险企业债试点;推进新三板市场建设;高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可喜的是,这些改革举措有的已经显现其威力。长期以来被市场所诟病的新股发行“三高症”有所缓解,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例。

  5月4日,拟上市创业板的海达股份因机构报价不足20家而被迫中止发行,成为继八菱科技与朗玛信息后,A股第三只因询价不足而中止发行的新股。此外,近期发行的宏昌电子、珈伟股份和翠微股份三只股票,实际募资额也较预计募资额有明显“缩水”,与前两年大比例超募成为常态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对于宏昌电子仅仅3块多的发行价,有投资者戏称“白菜价”新股重现市场。

  数据显示,2009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三高”现象层出不穷,近800家新股首发平均市盈率为51.98倍,18家公司首发市盈率超过100倍。今年以来,共有60余只新股发行,平均发行市盈率不足26倍、平均市净率为6.8倍,分别较2011年新股发行37.85倍的平均市盈率和12.43倍的平均市净率下降了32.1%和45.29%。这表明,制度变革有力地推动了新股发行定价向理性回归。

  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愿有所增强。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度共有1613家上市公司提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7%,超过2008年的52%、2009年的55%和2010年的61%;预计现金分红金额6068亿元,占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的31%。

  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认为,去年底以来的多项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围绕着严格上市公司的准入和退出,鼓励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价值投资,抑制恶意炒新、炒绩差、炒小盘的投机行为,降低交易成本等而进行,这些都是关系到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制度创新也增强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股市却有明显企稳迹象。上证综指2012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8.9%,深证成指的涨幅则超过14%。

热词:

  • 新股发行
  • 权重板块
  • 蓝筹股行情
  • 上证综指
  • 牛市
  • 绩差股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