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嗨迎新股东 外资租车企业在华发动新攻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第二大租车公司一嗨租车与其新股东Enterprise Holdings将共同搭建国际租车平台,预计下月将启用。这个新平台的启动标志着以Enterprise Holdings为代表的外资租车企业再一次向中国市场发力。

  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称,一嗨租车的国际平台启用后,国内居民海外旅游及商务出差时需要租车,可以通过一嗨租车的中文平台进入Enterprise Holdings网络预订或咨询,而Enterprise Holdings全球客户若在中国有租车需求,亦可最终通过一嗨租车旗下的租车网点来实现。

  “中国租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是海外租车企业无法抗拒的。”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日前,有业内人士做出过保守估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40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亿元。

  此前,正是看好中国租车市场的前景,海外租车巨头纷纷进入中国,但由于种种原因,表现均不理想。2002年,国际汽车租赁巨头赫兹、安飞士进入中国市场。赫兹在全球拥有8000多个门店,但其在中国却未取得成功,并于2006年退出。安飞士则一直很谨慎,采取直营店的模式,多针对国际化的企业做长租业务。

  “目前国内80%租车公司的运营车辆不足50辆,70%的企业正式员工人数不足5名,10家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产业集中度很低。”贾新光认为,如果对比国外租车业的发展现状,不难预测,未来中国租车业大有可为。

  近两年,国内租车行业开始涌动,本土民营租车企业神州、一嗨、至尊三家公司先后获得巨额风险投资,引发了业内外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一嗨租车“相恋”之前,Enterprise Holdings也曾与神州租车有过一段合作。去年,有媒体报道神州租车与Enterprise Holding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通国际自驾租车预订服务,但这一合作的实质性业务并没有充分展开。

  为了能够在中国市场更具有本土优势,今年3月底,Enterprise Holdings现金入股一嗨租车,拥有一嗨15%的股权,并进入公司董事会,从而得以曲线进军中国市场。

  贾新光认为,虽然中国汽车租赁产业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但外资如果进入中国市场,还需要本土化的改变。Enterprise Holdings如果能利用好中国市场,将为其领先地位打下基础。此外,作为中国第二大汽车租赁企业,一嗨租车亦可借助Enterprise Holdings的国际地位,进入国际租车市场。

  据悉,创建于1957年的Enterprise Holdings拥有超过120万辆轿车和卡车,员工的数量超过了7万名,其营收达141亿美元,远超其竞争对手——安飞士和赫兹。

  “Enterprise Holdings与一嗨租车的合作比其与神州租车要深入得多,”贾新光表示,虽然一嗨租车与Enterprise Holdings的联姻究竟能带来哪些实质性的业务改变还有待观察,但这次跨国合作无疑将搅动现有的中国租车市场格局。

热词:

  • 租车公司
  • Enterprise
  • Holdings
  • 股东
  • 企业做
  • 外资
  • 相恋
  • 赫兹
  • 汽车分析师
  • 自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