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州部分中学借“小升初”敛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市部分公办中学打着“师资交流”、“教育集团”的旗号,通过民办中学或培训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小升初”考试,争相招生“掐尖”,借机大肆收费敛财。这条越拉越长的黑色利益链,把许多面临“小升初”的孩子家长变成了刀俎鱼肉。

  3月10日、4月14日,一家民办学校——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组织“小升初”考试,河南约2万名小学生参加了考试。这个数字是2011年郑州市普通初中招生总数的约20%。

  郑州市部分“公私合营”的中学激烈而残酷的招生“掐尖”比赛就此拉开序幕。此后的几乎每个周末,家长带着孩子到郑州参加郑州市经纬中学、郑州市桐柏路一中等民办学校组织的教育部早就明令禁止的“小升初”考试。

  郑州市民办学校“顶风作案”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带着孩子驱车近500公里来到郑州参加考试的家长叶珊珊说:“敢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的民办学校都有靠山。孩子考进这些民办学校,能享受公办学校优秀的教师资源,又能顺利进入公办高中名校,考上重点大学的机会自然高很多。有的民办学校就是公办学校控制的。”

  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公私合营”,双方都既能获得优秀生源,又能借机收费敛财。民办中学通过组织全省范围内的“小升初”考试,垄断了大量优秀生源,向没有考上但是想就读的学生收取高额学费。

  与公办学校初中阶段免除学杂费、只收书本费相比,郑州这些“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每年的择校费约为7000元。以民办中学郑州枫杨外国语中学为例,每年的择校费收入约为420万元。

  为了通过“小升初”考上这些民办中学,许多家长不得不参加这些民办学校举办的各种考前培训班。以郑州经纬中学为例,寒假期间就开始举办各种考前培训班,每次600元。

  “公私合营”中学违规招生变相敛财,不仅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扰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使国家诸多均衡义务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形同虚设。令人担忧的是,学校“公私合营”的示范效应不断扩大,郑州市更多的学校纷纷效仿。

  就郑州部分中学“公私合营”违规招生变相敛财、缺乏监管一事,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教育局,但是对方均拒绝回应。

热词:

  • 小升初
  • 公私合营
  • 民办中学
  • 考试
  • 敛财
  • 民办学校
  • 掐尖
  • 公办学校
  • 招生
  • 初中阶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