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生不止一个出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学生创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这接待过几次旅行团了,我开着我们家那辆车头撞瘪了一块的‘瘪克'在头前带路,乡亲们都出来看热闹,我当时觉得自己特别拽!”“我还准备把松棵鸡蛋专卖店开到新桥机场去,让老外也尝尝咱的土鸡蛋!”……幽默的谈吐和对未来的细致规划,让初见付凤的人觉得她活得很“一帆风顺”:大学毕业,当同龄人还在适应“新社会人”的角色时,她和爱人就带着理想开创了自己的农业生态开发公司;三年后,这个理想不仅扎下了根,还结出了成功的果实,鲜花和掌声似乎始终伴随在她身边。

  可如果没有面对面的深入交谈,谁又曾想到,这个笑起来一脸爽朗的女娃,当初也面临着家人和乡亲们的不理解、资金短缺、养殖技术经验缺乏以及销路的不畅通等一系列难题。“一样是考上大学跳过了‘龙门',人家的孩子喊都喊不回农村,付凤两口子却自己主动回来,还在号称‘小鬼洼'的地方承包养鸡。农村家家户户都养鸡,你们两个没经验的大学生还能折腾出啥新名堂来?!”在乡亲们质疑声中,付凤和爱人宋大鹏开始一笔一划书写起他们艰辛的创业史。

  付凤带着我们先参观了育雏室,“别小瞧了这不起眼的平房,里面培育的都是土鸡中的‘战斗机'。青阳土鸡最大的特点在脚,你看都是黄色的,这种鸡的口味非常好。”付凤一边比划着一边向我们介绍的头头是道。

  虽然在大学里学的是这个专业,也曾去农大针对性地学畜牧养殖。但等到自己养鸡的时候,付凤和宋大鹏才知道,理论和实际确实是有差距的。在松棵村流传着一个付凤养鸡的笑话,小鸡已经六个多月了还是长不大,乡亲们都说:付凤养的鸡是“小铁鸡”。在专家的指导下,才知道可能是营养上出了问题。一番心血付出后,情况渐渐有了好转。

  从最初的一窍不通,到后来的驾轻就熟,付凤和宋大鹏为了坚持科技养殖路线,一方面忙着照顾鸡群,在劳动实践中总结经验,另一方面购买了几十本《家禽养殖》、《家禽病害防治》等相关书籍,每晚挑灯夜读,积极在理论方面给自己“充电”。还自费跑遍了江苏省、我省等多家养禽公司,虚心求教。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利用当地的松树发明了据有地方特色的松棵牌土鸡蛋,春季松花粉蛋,夏季松虫蛋,秋季松子蛋,冬季松针粉蛋实现了土鸡的绿色养殖,赢得了市场的广泛青睐。

  谈到未来的发展,付凤告诉我们,她准备搞循环养殖,养殖周期从现在的一年发展成一年四季都不断,而且各个“款式”都有,让客户有更多的挑选余地,人家来了总有一款能适合嘛!

  从上门推销到供不应求

  眼瞅着小鸡慢慢长大,付凤开始为销路犯愁。“那是2008年快到中秋节的时候,第一批销售的是公鸡,当时卖的不是很好,我们不认识人,只有进批发市场,鸡贩子挺欺负‘新人',都不来看不来买,把你所有的耐心全部磨完。”提起第一次“摆摊”卖鸡的经历,付凤记忆犹新。销售利润也不是之前自己所想象的。虽说如此,也算是“开张”了。可让付凤两口子没有想到得是,还有更大的困难在等着他们。

  小公鸡销售出去不久后,小母鸡进入产蛋高峰期,可却卖不出去,积压了5、6000个鸡蛋,相当于5、6000千块钱,因为是小本生意,付凤觉得自己要破产了。不能眼睁睁看着鸡蛋在家里坏掉,付凤唯有自己上门推销。

  “说实在的很痛苦。那家酒店门头特别大,我走在一阶阶的楼梯上压力很大,但只能硬着头皮往上走。”尽管付凤接连去了两次,却连人家酒店销售经理的面都没见着。岗集镇相关部门领导听说了这件事后,主动帮着联系,并邀请一些酒店的负责人到付凤的养鸡基地参观,一圈转下来,实打实的环境和品质让大家有了直观认识。接下来的事情就理所当然了,当初那家让付凤“压力很大”的酒店现如今成了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网点。

  “我一般不敢和别人签订单,怕完不成任务。土鸡蛋基本上‘足不出户'就能卖完,逢年过节的时候供不应求。经常有人开着宝马、奥迪来买土鸡蛋。去年有不少大公司来团购预订,有时我都完不成任务。接过最大的一单是1000筐,一筐是100个,这个订单我们最后是分两批才完成任务的。”

  采访临近结束时,付凤端出了自己的独家创意——“愿望饼”让大家尝尝。漂亮的心形面饼里夹的是自己养的土鸡肉。这也是付凤接下来的心愿:不断延伸松棵土鸡蛋的产业链,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养殖业可能会遇到的市场风险。原材料就采用自己养的鸡,安全、放心、口感好。

  从最初的土鸡、土鸡蛋,到水产养殖、有机蔬菜种植、农家乐观光服务……从2008年创建的松棵鹏凤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最初的40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2200多亩。公司规模在不断扩大,付凤两口子在创业道路上的脚步也未曾停过。

  人生不是只有一个出口,当初放弃了在制药厂的稳定工作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可是付凤说,自己对家乡感情特别深厚,一定要在这里干出点名堂来。这两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选择重返农村。带着美好的愿望,他们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创业之路,这条道路上的风景,同样绚烂多彩。

热词:

  • 付凤
  • 土鸡蛋
  • 养鸡
  • 充电
  • 养禽
  • 开张
  • 款式
  • 人生
  • 绿色养殖
  • 家禽养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