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根大通做空欧洲巨亏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嵇晨 孙红娟

    “假设摩根大通的确认为存在做空欧洲的必要性。那么之前对欧元区的‘放心言论'很可能都是谎言!”

    当“六周时间20亿美元”的亏损数字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口中披露出来的时候,犹如一颗炸弹被扔进本就不平静的湖水中,整个金融市场为之震动,直观可见的是当日多家美国银行股价大跌,在目前关于此次交易的细节尚未完全曝光之时,一片哗然背后充斥着争议、质疑和潜在关联效应可能引发的恐慌。在这件事情上,摩根大通需要解释的问题还有很多。

  被低估的可怕性风险

    早在今年4月,戴蒙曾在摩根大通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称,关于“伦敦鲸”交易员布鲁诺·伊克希尔(Bruno Iksil)的报道完全是小题大做;话音落下未满足月,上周五戴蒙语气诚恳地承认赌输,“这是一个糟糕的惊人错误”。

    伊克希尔因4月份重仓建立大笔头寸搅乱债券市场而被称为“伦敦鲸鱼”,受其重仓行为影响,债券市场市值曾一度达到10万亿美元。但之后,由于经济走弱,此类债券价格朝不利于摩根大通的方向变动,该公司因此遭受严重冲击,其建立的衍生品头寸大都处于亏损状态。摩根大通的备案材料显示,去年12月31日,伊克希尔的团队约有3500亿美元的投资证券,约占摩根大通总资产的15%。

    受“伦敦鲸”拖累,向来投资风格稳健偏保守的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办公室(CIO)旗下一个以对冲风险为初衷的交易组合,投资亏损金额飙升至20亿美元。

    上周四的备案材料显示,一季度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门的“在险价值”几乎翻了一倍,从上年同期的平均8800万美元增至平均1.7亿美元。

    闻风而动的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很快作出反应。继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之后,惠誉发表声明将摩根大通评级从AA-下调至A+,原因是其20亿美元的亏损可能导致流动性紧张,对摩根大通自身的风险嗜好、风险管理结构、公司执行和监管方面等工作均发出质疑,警告可能还将进一步下调摩根大通的评级;数小时后,标准普尔把摩根大通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矛头依然对焦风险策略问题,质疑其过于复杂的风险控制和避险策略存在缺陷,而且在执行和监管方面非常糟糕。

    尽管戴蒙在电话会议中强调,这笔在6周内亏损达到20亿美元的交易仍然出于对冲风险的避险目的,没有违反沃尔克法则,只是违反了戴蒙法则。但据公开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永久调查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Carl Levin)却发表声明认为,摩根大通式的巨大亏损再次证明银行所说的“避险”交易通常是高风险的赌博。

    受此交易损失影响,摩根大通下调了对CIO的业绩预期至亏损8亿美元,受摩根大通交易巨亏的影响,摩根的股票价格下降5.5%,其他美国一些大型银行的股价也出现下跌。花旗集团(Citigroup)跌幅约3.8%,富国银行(Wells Fargo &Co.)跌幅约为1.7%,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跌幅约2.7%。

  事关“看多欧洲”的真实谎言?

    在等待更多交易细节披露的同时,质疑情绪的确在迅速蔓延。

    据此前消息,这笔把“华尔街无冕之王”的摩根大通推向深渊的交易,是由首席投资办公室(CIO)交易员伊克希尔在债券市场大规模建仓,错押经济复苏形势建立空头头寸,大幅抛售企业债CDS合约产品,造成巨亏。由于“伦敦鲸”的盛名在外,当驻伦敦的伊克希尔大手笔建立空仓头寸的同时,有报道指出,债市上多名对冲基金已经“严阵以待”,展开与其对赌架势。

    CDS是投资者为公司债持仓购买的金融保险,当公司债违约时可以获得赔偿,或者有投资是通过购买CDS来押注公司债违约。

    美国对冲基金网站ValueWalk在近日文章中表示,有参与对赌的基金经理透露该交易中有大部分操作是针对欧洲市场,并称分析信贷衍生品交易核心Markit CDX.NA.I.G.9中I.G.9指的是意大利CDS曲线,怀疑“摩根大通看空意大利,对冲策略很可能是针对欧洲风险敞口”。

    有趣的是,该文章指出,在今年初的达沃斯经济年会上,戴蒙曾公开表示,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对银行机构的影响几乎为零——正如他此前形容“伦敦鲸”押注错误只是“茶杯里的风暴”,对欧洲情况的判断亦略显轻率傲慢;再看摩根大通首席代表、国际部门董事长雅各布·费兰克尔(Jacob Frenkel)在今年1月26日的言论,他称,“我们对欧元区债券的风险敞口达到150亿美元左右,但即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摩根大通还是会安然无恙。”

    “既然已经对‘最糟糕的情况'有所准备,摩根大通增加欧元区风险敞口又怎么会巨亏?”文章直指,“表面看起来是‘伦敦鲸'的操作失误,但他为什么会做这个交易决策呢?现在根本没有人知道谁在内部发出决策和指令!”

    “假设摩根大通的确认为存在做空欧洲的必要性,”ValueWalk毫不客气地指出,“那么之前对欧元区的‘放心言论'很可能都是谎言!”

  美国银行业的“关联效应”

    随着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相信会有更多的事实在未来被披露出来,同时市场盛传,由于该交易发生时间点恰逢美国监管部门决定要加强对银行自营交易管理的敏感时期,摩根大通很可能接受监管部门的新一轮复查,再次挑战监管机构的容忍底线。

    一位美国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所有评级机构都对美国银行业的风控能力产生质疑,这会对银行持有的金融衍生品规模、资金链造成负面影响,社会舆论和监管机构也会更加紧张,美国银行业可能面临继金融危机后更严酷艰难的生存压力。

    此外,彭博近期文章提出,摩根大通CIO投资的交易风险和投行部门不相上下,到底是对冲还是自营交易值得质疑,如果被定义为自营交易的话,那么的确很可能推动美国证交会修订推进“沃尔克法则”改革和实施,对限制美国银行业自营交易再下重管,影响波及整个银行产业。

热词:

  • 摩根大通
  • 看空
  • 看多
  • 真实谎言
  • 做空
  • 伦敦鲸
  • 关联效应
  • 戴蒙
  • CIO
  • 负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