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血钻所在地矿商拟下半年到香港上市筹78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血钻》剧照,莱昂纳多主演

  据香港媒体报道,来自曾经战祸频仍、因电影《血钻》而为人熟悉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Sierra Leone),钻石矿商Octea Ltd计划最快今年下半年来港上市,并估计集资达10亿美元,折合约78亿港元。公司表明,香港邻近中国,希望透过在港上市,接触到内地的庞大资本市场。

  据明报报道,Octea旗下Koidu Holding的行政总裁Jan Joubert在考度(Koidu)当地矿场接受访问时强调,公司有庞大资金需求,“在5年内,会将每年钻石出口量提升5倍(至250万卡),所以需要那笔钱(10亿美元)。”公司计划5年内至少会有两个新矿场建成投产,其中5亿美元会用于建设Tonguma项目,预计在今年7月至8月间动工。Koidu于2003年9月成立,来港上市的将会是其控股公司Octea Ltd。Octea母公司BSG的创办人为以色列亿万富豪Beny Steinmetz。

  毛利率达78% 不担心跌价

  Octea现时拥有考度及Tonguma两地的采矿权,前者刚在4月完成了合共逾2亿美元扩建工程,每月钻石产量提升至3.5万卡,待工场全面运作后,可提升至4.5万卡,每月收入达1500万至2000万美元。现时平均每公吨矿石收入为187美元,成本即为42美元,即毛利率高达78%,“即使钻石价格下跌六成,我们仍能继续经营。”

  今年是塞拉利昂总统选举年,Joubert承认,换届时会有一定政治风险,因为新政权上场后,或会检讨旧有合约协议,但他称,现任总统支持度高,相信可以连任,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另外现时该国向公司收取收入6.5%的版税(royalty),再从利润中徵收30%营业税。

  今年大选可能检讨旧有协议

  他表示,透过上市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好处很多,但也有很多行政与规条,或会降低公司的效率。但强调在港上市具吸引力,目前环球钻矿公司多在英澳或美加等地上市,“若我们到那些市场,我们变得普通(part of masses),我们很可能是首间在港上市的钻矿公司”,他又表示在港可接触到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更易筹集资金。

  Tiffany洽购新矿八成产量

  Koidu六成产量由Tiffany购得,Joubert声言,新矿的钻石品质较现有更佳,Tiffany已洽商购买其中八成产量。Joubert指出,全球钻石产量不会上升,但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不断上升,钻石的价值将保持上扬。“Tiffanty、Graff等奢侈品牌都急需原材料,我们不视自己为普通的挖矿公司,我们是独家(exclusive),可提供顶级品质钻石的供应商。”

热词:

  • BSG
  • Octea
  • 地矿
  • Joubert
  • Koidu
  • 香港上市
  • 产量
  • 血钻
  • 资本市场
  • Tiffa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