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根大通巨亏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摩根大通银行向外界披露,该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在过去6周损失20亿美元,且这个数字未来还可能继续增加10亿美元。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由于投资者普遍担心巨额亏损会影响摩根大通经营业绩,11日美国股市开盘后,摩根大通股价一路狂跌,全天跌幅达9.3%,公司市值一日之间蒸发了150亿美元。

  根据相关外媒报道,导致此次巨亏的原因来自于摩根大通银行一项失败的投资交易组合。

  “在这项合成信贷产品投资组合中,摩根大通由于风险头寸太大而遭市场围剿。”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为了对自身投资的大量企业债券进行风险对冲,摩根大通银行为这些债券购买信用违约掉期(CDS)。其具体做法是做多CDX(CDS的衍生产品)指数长期合约,同时做空CDX指数短期合约进行对冲。

  据报道,由于这些交易是在伦敦市场进行,且CDX衍生品头寸持有量巨大。“巨大的体量令流动性不算很好的CDX市场价格扭曲,这自然被市场中像鲨鱼一样‘嗜血’的对冲基金盯上,最终这场交易变成了摩根大通与众多对冲基金之间资金较量,寡不敌众的结果可想而知。”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摩根大通巨额亏损的消息令本已动荡不定的全球金融市场雪上加霜。一时间,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和高盛股价也出现大跌,金融板块齐跌带动美国三大股指下行。美国证监会已经介入调查摩根大通巨亏案。此外,两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和标普也于近日相继调降了摩根大通的信用评级。同时,摩根大通巨亏事件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打压,具有避险作用的美元受到支撑走强。受此影响,上周五纽约和伦敦市场国际油价下跌,芝加哥农产品市场全线下跌,伦敦市场基本金属价格普跌。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交易巨亏事件是在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披露的,而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当天也出现全线下挫,棉花、天胶、白糖等品种跌幅较大,这会是国内市场对此消息的即时反应吗?

  “国内商品市场的疲弱表现主要是国内外宏观经济基本面不佳所致。”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4月国内进出口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不乐观。同时,近期PPI数据持续创新低,表明当前国内工业需求依然疲软。此外,近期美国经济显示复苏乏力迹象,欧债问题因为法国、希腊大选再添变数,这也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力。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也认为,目前摩根大通巨亏事件只是对欧美信用衍生产品市场产生冲击,其外溢效果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产生心理影响,但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不会产生直接冲击。

  “当然也不应排除如果事件持续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会加剧。”付鹏表示,摩根大通巨亏事件中所涉及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一般都有较高的资金杠杆使用率,如果事态持续恶化,其亏损会呈几何倍数放大态势,这可能会造成局部市场流动性紧张,从而对整体金融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就目前来看,这一事件还不至于演化成类似‘雷曼兄弟’倒闭那样的恶性事件。”付鹏补充说,一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美金融机构经历了普遍的去杠杆化进程,其资金杠杆率整体水平明显下降,风控能力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摩根大通银行的资产规模位居美国银行业之首,此次出现亏损的业务部门对其整体影响并不大。(张帆)

热词:

  • 摩根大通银行
  • 杠杆化
  • 摩根士丹利
  • 基金行业
  • 金融板块
  • 南华期货
  • CDX
  • 做空
  • 金融市场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