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影视公司扎堆上市 大唐辉煌等盈利前景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见习记者 施颖楠

  又一家影视制作公司欲征战创业板。中国证监会于5月10日最新公布的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募股)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北京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辉煌)已进入创业板IPO储备企业。

  业内人士担忧,影视公司在电视剧产能过剩的今天扎堆上市,或面临着缺乏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危机。

  影视企业“上市风”

  大唐辉煌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大唐辉煌成立于2004年6月,是一家集影视策划、制作、营销、广告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大唐辉煌的签约艺人有唐国强、陈建斌等,近年作品包括《鲜花朵朵》、《男人底线》、《女人心事》、《咱家那些事》、《搜神记》等,其董事长王辉为圈内知名制作人、出品人。

  业内人士称,大唐辉煌的IPO可以被视作是国内民营影视企业“上市风”的又一追随者。事实上,自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300027)2009年上市后,影视企业上市融资者前赴后继,2012年更可谓“扎堆”。

  今年2月初,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华录百纳,300291)已经以高达82.46倍的市盈率登陆创业板。今年4月,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通过首发申请。而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创业板部就已有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初审,此外,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阳青雨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都为初审中。

  “泡沫已经出现破裂”

  业内分析师认为,项目周转快,毛利率高是机构热捧影视制作公司上市的主要动因,“华策影视去年影视行业的毛利率为59.41%。而去年影视公司的毛利率都稳定在50%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也称,影视行业在整个文化传媒行业中“最赚钱”——剔除2012年上市的新股, 2011年文化传媒行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9.9%,影视制作子行业最高,为11.3%。

  但值得注意的是,顶着“最赚钱”的光环,业内人士对影视行业的担忧似乎更甚。

  5月12日,曾制作《宫锁心玉》的“金牌制作人”于正在公开场合称,目前知名演员价格高得离谱,占据了一部电视剧1/3甚至一半的制作费,而另一方面,在3月28日开幕的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春季推广会”上,参会视频网站纷纷减少采购,购剧价格暴跌,以前动辄单集一二百万元的天价不见了踪影,很多剧集的网络成交价格甚至打了5折,最高单集意向成交价仅几十万元。

  “泡沫已经出现破裂。”一位分析师指出,视频网站在前几年打价格战时推高内容成本,导致自身盈利困难,因此今年结成采购联盟,希望从上游控制成本,但影片投资方对名演员的争夺却持续升温,考验影视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一直被诟病的电视剧行业“产大与销”的情况仍在加剧。有数据显示,2011年,申请立项的电视剧近3万集,制作完成并获得广电总局批准得到发行许可证的剧集有469部、14942集。而每年能够进入电视台黄金档的电视剧不超过6000集,至少有8000集电视剧不是无法播出,就是只能在非黄金档偶尔露露脸。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影视行业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难有创新,虽然1-2年内可保持高增速,但从理论分析的角度,将来必然会下行。

  “影视企业上市的募投项目大多是投拍更多的电视剧,但电视剧行业已经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么多影视企业一口气上市,拍出来的片子市场很难消化。”上述分析师说,拍剧失败的风险增高,又将影响着上市后的可持续发展。

  “问题集中爆发后,现行监管环境下,(影视)行业的IPO大门会不会全面关闭?”该人士担忧道。

  (东方早报)

热词:

  • 影视公司
  • 大唐
  • 影视制作公司
  • 影视文化
  • 影视策划
  • 电视剧
  • 盈利能力
  • 盈利模式
  • 盈利前景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