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降准意料之内 专家称利率也有下调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2日,中国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中国自去年11月打开存款准备金率下行通道后,连续第三次下调。据估算,每次下调均释放约四到五千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流动性,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为之一解。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谓“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记者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此前预期,即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两次以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也表示,央行已经打开了持续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通道,继续下调并不意外。

  最近一段时间,坊间预期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声音不断,此次下调可谓“一只鞋子落地”。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12日表示,央行此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预期内的货币政策行动”。他预期,中国二季度基准利率也有下调可能性。

  分析认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有两个原因:首先,近期宏观经济指标不佳,央行在进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保持经济增速平稳,保持经济环境稳定;其次,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贷款规模仍然偏低,银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仍未得到彻底改观,央行需要为银行注入流动性。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11671.8亿美元,而4月份当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低于3月同比增速,进口更是创下2009年10月以来的单月进口贸易增速新低。

  4月贸易数据的疲软表现令市场相信,由于当前贸易顺差仍处低位,中国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后,将调整准备金以释放流动性。

  对此,中国经济学者孙兆东12日表示,央行此举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他认为,中国未来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但应兼顾通胀水平。

  中国本轮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周期始于2011年11月30日,就在全球六大央行宣布联手向全球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的同一天,中国央行宣布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市场对中国央行今年将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早有预期。要实现今年货币增速目标及新增贷款目标,市场有预期认为,今年央行或需累计下调存准率2个百分点。(记者 魏晞)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流动性
  • 之内
  • 市场资金
  • 货币政策
  • 经济增速
  • 进出口总值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