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锐风电解约门处理不当 或引来新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随着华锐风电(601558.SH)“解约门”事件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被华锐风电解约的应届生群体正慢慢凝聚了一起,目前山东、甘肃、黑龙江已经聚集100多要被解约的大学生。据其中一位省份代表透漏,如果华锐风电不能够给予满意的答复,他们将进一步采取法律的武器,来维护他们的权益。

  上述省份代表表示,一方面正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把全国被华锐风电解约的大学生联合起来,派出代表去和公司谈判。另一方面已经在联系知名律师和相关部门给予帮助。

  迄今,华锐风电都没有公开表态。上述省份代表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录音资料,是华锐风电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这起事件的表述。该负责人表示,应聘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每年学生的毁约率基本上在40%左右,由于今年总体就业形势不好,所以学生毁约率比较低。并且承认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确实已经对2012年应届毕业生大约350名作出解约。公司主要受宏观方面因素影响,风电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

  2011年,风电行业再经历了连续数年快速发展之后的发展瓶颈问题,上游产能过剩、下游需求疲软,并网难、市场竞争加剧等一系列问题因素影响。

  2011年财报显示:华锐风电2011年净利润7.76亿元,同比下滑73%。作为国内风电整机制造龙头企业华锐风电,在各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如此低的业绩,究竟是受行业影响还是自身原因,值得商榷。

  某知名猎头公司经理王先生表示,企业当遇到经营苦难的时候,都会采取裁员来降低成本。如果真有困难,不是不可以解约,关键在裁员和解约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在解约之后的诚意表现很重要。不单单是口头的道歉、一点的解约金就可以的,应拿出足够的诚意换得员工的谅解,如提高补偿额度、推荐更好的就业机会等。

  他还表示,目前企业解约事件频频上演,各个企业的处理方式都不同,如果处理的不得当,就不单单只是企业一点的得失问题了。

  据记者了解,除这次被解约的应届生之外,华锐风电部分前公司员工也加入了维权群体。据其中一位已经离职的员工透露,公司在年初时曾为安抚人心,发过一封承诺永不降薪裁员,但后来开出各种罚钱考核来变相降薪,还有通过调整区域来逼退员工自动离职,把沿海领域的调到偏远地区,承诺去一到两个月,实则一去不回。并且公司鼓励合同到期员工离职不续签等。

  上述离职员工还爆料称,华锐风电为争夺风电市场,不惜猛降价,当价格越低,质量跟着越差。

  资料显示,华锐风电依靠大连重工集团的国企身份和东北的重工基地的背景于2005年12月6日成立,成立之初,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占股30%,由阚治东领衔的东方现代和尉文渊主导的西藏新盟分别持股17.5%,剩余35%的股权由两家投资公司新能华起和方海惠生均占。

热词:

  • 风电
  • 华锐
  • 解约金
  • 新盟
  • 大连重工
  • 应届生
  • 就业形势
  • 离职员工
  • 持股
  • 员工离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