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胜股份高新资质受质疑 资金链紧张偿债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汇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经过梳理招股书发现,汇胜集团存在资金链紧张、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存疑等问题。

  汇胜股份2009年、2010年、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76.06%、63.99%、64.72%。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反映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压力。而作为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亦不理想。2011年末,汇胜股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1.00和0.82,表明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2011年,公司票据贴现利息从458.95万元上升至1085.53万元,从侧面印证了其资金链趋紧的事实。

  与此同时,为了取得银行借款,公司还将自身的大量资产包括房屋、土地使用权,甚至是公司的产成品用于抵押或质押。截至2011年期末,公司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的账面净值为6939.34万元,用于抵押土地使用权的价值为7140.90万元。若公司不能按期归还银行借款,上述资产可能面临被银行处置的风险。

  据披露,2010年9月,汇胜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3年),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阅读其招股书发现,公司在某些方面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汇胜股份的职工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工人数为96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1.29%,大专学历人数为148人,比例为17.42%。这一比例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

  2010年6月,汇胜股份曾因超标排污而被当地环保部门处以28.87万元的罚款。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处罚的,应取消其资格”。几个月前还超标排污被罚款,而这之后竟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不禁令人生疑。

热词:

  • 汇胜
  • 资金链
  • 超标排污
  •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 2010年
  • 财经
  • 资质
  • 银行借款
  • 招股书
  • 速动比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