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淮北矿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实施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4月24日晚间预披露了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简称“淮北矿业”)。淮北矿业此次拟发行不超2.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89.51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销售,焦化产品的生产、销售。

  根据淮北矿业招股说明书介绍,影响公司发展的风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所属煤炭采选业属于高危行业,受到瓦斯、水、火、煤尘和顶板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安全生产风险水平高于一般行业。同时,公司所处淮北矿区煤层埋藏较深、煤质较松软,地质条件复杂,所属矿井大部分属于高瓦斯矿井,安全生产风险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过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为0.16、0.23、0.37,低于全国同行业0.89、0.75、0.56 的平均水平。但是,公司仍不能完全排除因重大煤矿安全事故而导致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不利影响的可能。

  此外,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对煤炭安全生产监管标准的提升,以及强制性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投入政策的出台,公司经营成本将相应提高,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若公司未能及时满足安全生产监管要求,亦存在受到相关处罚的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涡北选煤厂建设项目、临涣选煤厂扩能改造项目等新建扩建工程项目,以及采掘机械化升级改造项目。公司不能排除因自然环境变化等无法控制的原因致使项目建设进度延缓,或工程实际支出与工程概算出现偏差等情况,从而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淮北矿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经济效益测算时,依据《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和《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规定,选取预测性参数,该等参数均参考了公司实际生产经营过程的历史数据及项目实际设计情况,并结合当时的市场情况及市场趋势予以确定。如果因不可预期的原因,煤炭产品市场价格、产品销量、生产成本发生重大不利波动,且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上述不利影响,该等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会低于预期水平。

  偿债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负债规模随着资产规模的提升而扩大。同时,受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核算方法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截至2011年12 月31 日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较高,为66.72%。如果市场经营环境恶化,或后续持续融资能力受到限制,公司将面临偿债风险。

  环境保护监管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煤炭采选、焦化产品的生产均属于重污染行业。煤炭采选过程中产生矿井水、煤泥水、煤矸石、粉煤灰、瓦斯等环境污染物。焦化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煤尘颗粒、废气、焦油渣、沥青渣等环境污染物。报告期内,公司按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环境保护相关支出金额分别为28,791.07万元、12,349.41万元、14,466.69万元。

  目前,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和法规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标准逐步提高,监管标准与措施更为严格,公司经营成本亦将随着环保投入的增加而增加,一定程度将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此外,若公司未能满足日趋严格的监管标准,亦存在受到相关处罚的风险。

热词:

  • 矿业
  • 淮北矿区
  •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 选煤厂建设
  • 实施风险
  • 风险水平
  • 投资收益率
  • 风险因素
  • 经济效益测算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