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全国税收创近年新低 财政高增长时代或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韩洁、徐蕊)今年以来的税收增幅下降趋势正进一步凸显。财政部11日数据显示,继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10.3%的增幅创下近三年来最低,4月份全国税收增速继续大幅回落,单月增幅已降至2.6%,同比回落23.3个百分点;前四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增长8.1%,增幅同比回落22.4个百分点。

  受税收增速下滑影响,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仅比去年同月增长6.9%,增幅回落20.3个百分点;前四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5%,增幅回落18.9个百分点。

  “4月份的财税数据并不出乎意料,进一步印证财政高增长时代‘拐点'的到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新华社记者说。不过,白景明也认为,4月份财政增长情况的确“不容乐观”,是2004年财政进入新一轮高增长后“极少见的低增长”,情况甚至比2009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的财政增速下滑还要惨。

  对于税收增幅明显回落的原因,财政部指出,首要原因是经济增长趋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以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为例,4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9.3%,这一增幅明显低于去年4月18.4%的增幅。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统计局11日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增长9.3%。

  营业税变化也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营业税收入1446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金融业营业税增长35.8%,建筑业营业税增长3.9%,房地产营业税则减收50亿元,下降15.4%。

  财政部分析,房地产营业税负增长,主要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前四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1.8%,比去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

  另外一个主要税种——企业所得税,4月份增幅仅为2.5%。“企业利润下滑,是企业所得税回落的一大因素。”白景明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9.1%。

  “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指出,在我国目前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下,经济增长快时,税收增幅可能更快于经济增速,而经济一旦放缓,会立刻影响到税收,税收收入也会明显放缓。

  导致税收增幅下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还与近期密集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关。

  财政部分析显示,今年起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白景明也指出,去年底及今年初启动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正在显效。随着税制的调整,原先增长较快的税收板块出现增长放缓,如增值税转型。此外,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也会使税收减少。

  白景明补充说,随着成品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前四个月国内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也带来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

  对于未来财政收入增长趋势,专家表示,关键还是取决于经济形势。如果二季度工业经济增速能企稳回升,财政收入增幅急速下降态势也有望回升。不过,总体来看,今年我国调低了经济增速目标,经济发展重心放在转型上,在这一背景下,今后税收可能还将持续走低。

  税收增幅明显回落,势必加大财政支出压力。专家表示,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实行“减税增支”,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从而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与转型。

热词:

  • 税收增幅
  • 白景明
  • 全国财政收入
  • 拐点
  • 全国商品房
  • 税收收入
  • 结构性减税
  • 营业税
  • 经济增长
  • 企业所得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