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赛德克-巴莱》影片有诚意 市场运作有缺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不是朋友提醒,我几乎不知道有这样一部电影上映。毫无疑问,这是我感兴趣的那类电影,导演魏德圣的上一部作品《海角七号》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我信任他的作品,也喜欢他的电影风格。

  电影开场十几分钟,我就感到,这绝对是一部难得的上乘之作,但是随着影片的逐渐发展,我也越来越担心这部片子的票房表现。以我的经验判断,这部非常优秀的电影对于大陆观众而言,恐怕不是大众类型的片子。同时,其市场运作显然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更多时候,它让我想起了另一部风格迥异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纯粹的艺术片相对而言是小众市场的产品,这就决定了这类影片应该如何考虑平衡收支。如果是大投入的小众文艺作品,它的前景必然不容乐观。如果是一部艺术片,又必须要大投入大制作,平衡的办法必须是引入专业的市场专家参与到制片过程中。而《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则有太多违背市场规律的地方,这促使它成为了一部叫好却难叫座的影片。

  首先,片名存在问题,“赛德克”和“巴莱”是两个概念,都是陌生名词,完全没有办法通过片名对影片获得任何信息。而且,“赛德克”“巴莱”这五个字未免长了些。既然陌生,不妨简洁,这是市场营销的常识,因为如果不能让你的传播对象在第一时间记住你,任何传播策略都会失效。反思一下,《阿凡达》为何不用一个更长的名字?

  其次,全片从头到尾都是浓郁的台湾原住民风韵,很好,但是如果用这样的风格,台词就得更加精致、精炼。有人跟我说,英文原片不是一样可以得到很好的票房吗?但是再怎么说英语都不是陌生的语种。《赛德克-巴莱》通篇的原住民族语配上文艺的台词,还需要品味一下其中的内涵,对大多数观众未免强人所难了。

  我在观片过程中确实很想把注意力投入视觉,但确实不能一丝一毫放松对字幕的关注。我也很想关注演员语调语气上的变化,但是跟不上镜头切换的速度。当然,我会有兴趣再去观摩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多数观众应该不会这么做。

  第三,也是最致命的一点。这部片子不乏亮点,许多桥段甚至颇为惊艳,但是我不认为这部电影进行了有效的市场导入和预热。它的口碑、专题、片花、通告都匆匆忙忙,不够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会因为魏德圣这三个字而直奔影院,可惜导演还不足以构成强大的大众市场号召力。《赛德克-巴莱》把全部预算投入到影片制作中,资金链无法顺延到电影宣传,只能说太遗憾了。

  魏德圣拍了一部诚意之作、经典之作,但是就整个电影市场的整体运作来看,该片又是一个残缺的产品,这是我非常不愿见到的。

热词:

  • 赛德克
  • 赛德克-巴莱
  • 影评
  • 市场号召力
  • 影片制作
  • 片子
  • 太阳照常升起
  • 台词
  • 观众
  • 导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