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天起浙江省内高速将按实际里程收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跑高速的司机都知道,目前浙江省高速公路是这么收费的:只要起点相同,目的地相同,二者间的多条高速,无论您走哪条,通行费都按距离最短的那条算。

  但从明天零时起,省内高速将实施新的收费办法——按实际里程收费,假如出发地和目的地相同,走的路线不同,交的钱也不同(收费卡能记录您的行车轨迹,收费人员一看就知道,只不过以前没用上)。

  昨天,宁波各高速收费站都收到了新的计费标准。

  变化一:走杭州湾跨海大桥,通常要多交点钱

  现在从宁波到嘉兴,无论走沪杭甬还是跨海大桥,都花一样的钱,那么跨海大桥自然是首选。

  不过,从明天起,到底走哪条,可要算笔账了。

  小车从段塘上,到嘉兴东下,按现行收费办法,都是100元。

  明天起,如果走跨海大桥,里程是138公里,收费是125元;如果走沪杭甬,里程207公里,收费是100元。

  跨海大桥里程短,为何要多收钱?业内人士说,跨海大桥建设成本高,费用相对就贵了。

  宁波到上海的浙江段也存在同样情况,小车走沪杭甬高速,通行费仍是110元,而走跨海大桥则要多缴15元。

  变化二:绕城高速上,绕一圈就算一圈的钱

  经常在绕城高速上“绕懵”的车主,今后一定要清醒些了。

  以前若在绕城高速开错了方向,无论绕几圈,收费都一样,无非是多耗点油。

  而明天开始,这就行不通了。因为在绕城上绕一圈,就要收一圈的钱,宁波绕城高速绕一圈大约是60元。

  为此,公路部门人士提醒,上绕城前一定要仔细看路标。由于高速上不能掉头,一旦发现开错方向,建议在就近出口下高速。毕竟绕一圈,无论从通行费和油费来算,都不划算。

  变化三:收费“尾数取舍”方式有所调整

  高速公路收费“尾数取舍”的方式也有所调整。

  以前“尾数取舍”的计算方法是:2元以下归0,2到7元归5元,7元以上归10元。

  但从明天起,“尾数取舍”方式变为:2.5元(含)以下归0;2.5元到7.5元(含)归为5元;7.5元以上进为10元。举例来说,某次通行费是112.5元,以前要收115元,而现在则只收110元。

  就宁波而言,段塘到大朱家这段,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以前,这5公里左右的路如走高速,小车收费方法为:

  0.45元(费率)×5公里=2.25元

  2.25元在2到7元区间,要归到5元,加上5元车次费,共计10元。

  所以为了省钱,不少车主宁愿走较为拥堵的环城南路。

  而明天起,按新的“尾数取舍”法计算:2.25元应归0,因此只收取5元车次费。

  业内人士说,段塘到大朱家这段只是个例,具体某段高速的通行费会不会下降,要看具体里程。

  货车仍实行计重收费

  新收费方式实行后,货车仍实行计重收费。而使用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电子标签的司机,由于暂时无法计算实际里程,还是按现行方法收取费用。

  比如同样走跨海大桥,从段塘到嘉兴东,ETC车辆可以比普通车少花近30元。

热词:

  • 里程
  • 收费人员
  • 尾数取舍
  • 绕城
  • 通行费
  • 计重收费
  • 收费方式
  • 沪杭甬
  • 车主
  • 车次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