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但斌吴险峰建言价值投资市场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4月29日沪深交易所主板公司退市新政的出台,ST公司退市风险加大。而证监会5月9日以文件形式明确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细则,优胜劣汰的标准更加明晰,A股无疑正朝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所倡导的建设长线投资市场的方向稳步推进。

  作为A股市场践行长线价值投资理念的代表,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公司总经理但斌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主板退市方案意见稿的出台,符合打击炒作、建设长线投资市场这一大的发展方向。不过,相比成熟市场,A股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上市公司的做空机制,让"坏"公司暴露得更加充分,不仅要在政策层面打击,做空方面的交易品种也可以更丰富,这样"好"公司可以更快地脱颖而出。”

  二级市场上,ST公司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正逐渐下降。记者统计显示,退市新规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5月2日,沪深两市ST股票的总市值为3197.3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为1.33%。随后的5月3日,这一比例下降至1.31%。而4月第一个交易日4月5日,ST股占A股总市值比例为1.44%。这一环比下降的趋势表示,投资者正逐步抛弃过去频繁上演“乌鸡变凤凰”故事的ST公司。

  一个成熟健康的投资市场,往往能够通过制度设计进行优胜劣汰。据记者了解,在美国等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与股价上涨相比,大部分投资者更看重公司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强调现金分红,有利于打击市场上过度炒作的投机氛围,培育长线投资的市场环境。

  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继去年11月表示督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之后,证监会2012年5月9日发布通知,对于最近3年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上市公司,公司及保荐机构需给予解释,且特别强调首发上市的公司应披露未来3年具体利润分配计划。

  吴险峰告诉记者:“强调现金分红最大的作用是扭转了过去一些企业"上市就是圈钱"的理念。但通过投资上市公司获得分红收益,本质上是一种静态的防御性投资。从一家企业的成长周期来看,当它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由于扩大再生产的需要,现金分红的动力不是十分强烈,而这一阶段恰恰是其最具投资价值的时期。”在吴险峰看来,要重视现金分红,但也不能矫枉过正,不应该单纯以现金分红比例高低来评判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吴险峰强调,建设长线投资市场,用一句最近比较时髦的话来概括,关键是“顶层设计”,即在政策执行上要具有长期性、连续性,“有了好的政策,还需要管理层坚持推行,保证政策实施的连续性,否则中小投资者难有长线投资的信心和底气。”

热词:

  • 吴险峰
  • 现金分红
  • 顶层设计
  • 投资价值
  • 价值投资
  • 上市公司
  • ST股票
  • 做空机制
  • 建言
  • 长线投资
  •    

    搜索更多吴险峰 现金分红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