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热衷聘请国际设计师 自主品牌光有好卖相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试图通过各种方法来提升其品牌形象,譬如打造高端子品牌、更多地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推出更长的质保期限、加大工程研发投入等。为了让自己的汽车更具卖相,聘请国际设计师成为最近自主车企广泛使用的新招数。 

  这些消息不断传来: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聘用迪米特里担任高级设计总监一职;宾尼法利纳资深设计师出任北汽造型总设计师;观致汽车聘用前宝马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长城汽车聘请奔驰的设计师杜菲;通用汽车前设计师兰特加入长安汽车,而吉利今年早些时候从沃尔沃调来了设计师霍波利为其品牌担纲设计。

  众所周知,自主品牌尽管在中国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但品牌形象依然停留在低端的水平。就设计而言,自主品牌推出的绝大多数车型往往被外界认为同西方或日本汽车厂商的产品过于类似。如今自主品牌聘用西方成熟市场的设计师,这是否将改善这一局面值得关注。

  事实上,在直接聘用国际设计师为我所用之前,不少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就曾有过聘请国外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为其设计车型的经验和案例。

  例如,中华骏捷和奇瑞A3就由意大利知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夕法尼纳设计;奇瑞瑞麒G6则由意大利博通设计室操刀完成;东风风神S30、一汽奔腾B60由意大利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打造。设计的外包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投入成本,这些出自国际名家之手的车型的外观确实受到了市场上的好评。但从销量来看,这些车型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

  近来自主品牌直接聘用国际设计师的现象,可以理解为是本土企业借助国际设计师力量的新方式与新阶段,从设计完全外包走向吸纳人才进行自主设计开发之路。而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方式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趋势。但是,前提是本土企业有足够强烈的学习意识,而且有稳定良好的机制保证能吸收到知识与经验,最终保证这种方式的有效性。此外,虽然不可否认汽车外形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但汽车仅靠卖相好也是不够的,品质、服务等的提升和改善也要跟得上。

热词:

  • 自主品牌
  • 宾尼法利纳
  • 骏捷
  • 品牌形象
  • 车型
  • 汽车设计公司
  • 外包
  • 本土企业
  • 汽车企业
  • 杜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