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股ETF入场门槛低至1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2月份,华夏及易方达基金分别上报了华夏恒生指数跨境ETF和易方达中国企业指数跨境ETF的申报材料,并获正式受理。昨日消息称,这两只港股ETF目前已完成审批程序,产品方案、业务流程、技术系统、风险防范等准备工作均已就绪,近期即将推出。有消息人士表示,跨境ETF的门槛只需100元人民币。

  只需100元即可入场

  据记者了解,这两只饮得“头啖汤”的产品已完成了相关的技术系统准备,将在原有的人民币申购、赎回的基础上,增加可使用外汇申赎安排,虽然具体是什么币种还没有确定,不过多数人估计是美元。跨境ETF的入场门槛也不高,只需100元人民币即可,认购费也和目前的A股ETF不相上下,也就是不超过1%。

  昨日有消息人士表示,这两款ETF均可在国内A股市场交易,其实起到了港股直通车的作用。

  跨境ETF将是继沪深300跨市场ETF后国内公募基金的另一大重要创新产品,将为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重点指数标的提供更便利的投资工具。

  多家公司拟推跨境ETF

  业内人士透露,港股ETF的交收日期将依照港交所的T+2(两日交收)执行,这有助降低交收风险和抑制过度炒作。该人士指出,理论上大额资金可实现跨市场套利。

  记者了解到,在申购赎回方面,目前的方案是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基金份额,由基金管理人依据当日人民币兑港币的汇率,通过在港券商按比例购买相应的恒指样本股。业内人士预测,港股ETF有望在1到3个月内获批。基金公司已做好了相关准备,待取得批文后,可能会视市场机会短时间内启动发行。

  据记者了解,除了华夏和易方达之外,博时、华安、华宝兴业、南方和嘉实等基金也准备推出自己的跨境ETF大宴,对应的产品分别是标普500、英国富时100指数、东证核心30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

  国内ETF发展还很落后

  首批跨越香港和内地市场的两只ETF走入审批程序正是内地ETF市场迈向成熟的标志。据晨星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球共有4504只ETF分别在51个交易所上市,管理总资产规模约合2.33万亿美元,跨境ETF的规模占ETF总规模的约40%。

  据记者统计,截至去年底,国内共有22家公募基金运营着37只ETF基金,其总份额规模为949亿份。以2011年底公募基金26997亿份的总份额计算,国内ETF占比国内公募基金仅3.52%,远远低于美国ETF产品的占比。

  名词解释

  跨境ETF

  跨境ETF是指,标的指数所在国家或地区与基金上市交易的交易所所在国家或地区不同的ETF基金。如果按照跨境ETF的设立模式,可以将其划分为自主设立、交叉挂牌和连接基金三种模式。

  港股ETF主要是由境内基金公司以人民币发行的QDII产品,募集资金投资香港市场,投资标的是追踪香港主要指数,该指数基金将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

  至于我国首批跨境ETF上市的形式,一种是直接挂牌上市,一种是发行连接基金。由于连接基金是场外发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拓展ETF基金规模,估计首批港股ETF很有可能采取这种发行模式。

热词:

  • ETF
  • 港股
  • 华宝兴业
  • 标的指数
  • 公募基金
  • 指数基金
  • 基金份额
  • QDII
  • 易方达基金
  • 基金管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