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薪阶层成个税主力 专家建议实行家庭所得税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个人所得税纳税主力是工薪阶层,而非高收入阶层,同时,个人所得税按个人征收,家庭负担重的个人,其税负负担过重,建议实行以家庭为基础的综合所得税制度”。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车伟在出席“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主题论坛时作出上述呼吁。

  张车伟在会上指出,除养老问题外,收入分配问题正成为当下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重新审视家庭的功能。

  他说,尽管统计局自2000年起不再公布衡量收入分配的全国基尼系数,但学术界普通研究判断我国收入差距呈现不断扩大趋势,官方关于基尼系数最近的一份表述是2011年末,来自统计局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其中提到,中国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收入分配确实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可以说已经触到国际警戒线,而收入差距大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再分配没有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而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发挥家庭的功能”,张车伟分析指出。

  张车伟说,我国是以间接税为主的国家,以2011年为例,在我国全部税收收入中,个人所得税占比仅为6.32%,而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往往是国家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

  “逐年递增的税收收入使政府忽略了对个人所得税的充分研究,但从调节收入差距方面则亟待改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最重要的是,我国个人所得税按个人分类征收,其进一步减弱了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张车伟指出问题之关键。

  张车伟称,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实行分类课征,各项适应的税率不同,费用扣除标准也不同,因而使来源渠道多,综合收入高的纳税人有办法不纳税或少纳税,而所得来源少,相对集中的纳税人则多纳税。

  “所以,现在个人所得税的主力是工薪阶层,而非高收入阶层,同时,我国个人所得税按个人征收,家庭负担重的个人,其税负负担过重”。

  张车伟举例说:“比如,一家三口,父亲月入三万,母亲失业,那么对于父亲个人来讲,课征对于其来讲就会负担很重,对整个家庭的生活带来较大压力”。

  基于以上问题,张车伟建议实行以家庭为基础的综合所得税制度,为此,国家需要在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的同时,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的信息系统,以常住人口为依托,建立常住人口登记管理体系和常住人口家庭信息系统。

热词:

  • 张车伟
  • 主力
  • 所得税制度
  • 工薪阶层
  • 个税
  • 家庭负担
  • 基尼系数
  • 税收收入
  • 国际家庭日
  • 课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