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继续处于深刻复杂调整和变化中,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依然是长期艰难曲折的过程。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在加大,工业品出口低速增长,国内消费需求不足,投资需求逐步减弱,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工业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是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战略性任务。

  “十二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深化信息技术普及应用,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全面优化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区域结构和行业结构。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这样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转型升级微观主体。工业转型升级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建立起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良好局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植,加强标准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具体有六个方面:

  一、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我们将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研究落实财政、投资、金融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激励创新的机制,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二、着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我们将继续以企业为主体,紧密围绕传统产业的提升智能清洁安全为重点,实施一批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大力推广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提高先进产能的比重。

  三、着力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按照市场化的规则,以汽车、钢铁、水泥、电解铝、稀土、医药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

  四、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我们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的活动,支持创新型、劳动密集型、创业型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植政策,加强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集群发展。

  五、加强企业的质量品牌建设。我们要大力实施质量和品牌振兴战略,推动质量对标、质量兴业、质量兴企,积极培育名牌产品,组织实施工业产品质量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推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的责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的办法。

  六、深化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我们将鼓励和支持主业突出、技术领先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在科技资源密集的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建立境外的营销网络和区域营销中心,促进企业跨国经营。

  

热词:

  • 企业集聚
  • 促进企业
  • 企业质量
  • 中小企业
  • 十二五
  • 良好环境
  • 内生增长
  • 工业经济
  • 钢铁
  • 集群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