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价回落 沪铜触及三个月低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中国央行上周六晚降准,但金融市场难以抵挡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及德国大选的重大利空影响,内外盘铜价在高开之后纷纷呈振荡回落之势,沪铜创下2月份以来的低点。从表面上来看,这是由全球宏观经济面发生变化所致,但引发内外铜联手大幅下挫的实质性因素是全球铜供应仍然过剩和江铜库存将向LME仓库大量交割。

  中国及全球铜供需的真实情况

  有关全球及中国铜的供需争论问题自去年年底以来逐步凸显,基本上分为两派,一派是以华尔街投行和全球重要的铜矿商、冶炼商、铜生产国为主的多头;另一派是以铜的下游消费企业及独立的研究机构为主的空头。两派争论的焦点在于下游消费的需求是否能保持持续高速的增长以及铜的供应量是否会出现减少。

  通过对WBMS相关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今年前两月全球精炼铜总产量同比小幅增加,其中中国的产量同比增幅较为明显。在精铜的消费量方面,除中国同比大幅增长外,美国及欧洲的精铜消费量均呈回落之势。在供需平衡方面,中国消费量的猛增,导致了供应短缺现象的发生,但从全球范围而言,铜仍处于供应的小幅过剩阶段。

  虽然从WBMS的数据上来看,中国精铜前两个月的消费量确呈增加之势,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精铜的实体消费需求在回升。我国所进口的精铜大部分都被用于贸易及融资性贷款抵押,而非实体消费。我国进口精铜中贸易铜的数量与WBMS中国前两个月精铜供应短缺的数量相接近,如果抛开贸易铜的方式,我国精铜的实际消费需求是呈大幅过剩之势而非短缺。

  当前国内外铜比价关系

  本月初,江西铜业子公司江铜国际贸易公司称,中国大型铜冶炼和贸易公司已达成共识,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加大向LME注册仓库交仓力度,出口“足够”数量的电解铜。江西铜业2011年的铜精矿自给率为20%—30%,大部分的铜需要通过进口解决,加上出口关税较高,理论上电解铜不存在出口的条件。

  目前,内外铜期现比价处于出口套利的安全区是支持江铜出口的依据之一。今年1月中旬以来,内外铜的现货比价均处于出口套利的安全区,而到了5月初,比价进一步回落至6.82,这对于出口套利而言是非常有利的。虽然在上一周比价出现了回升,但仍处于出口套利的安全区域。

  江铜目前庞大的库存也是其出口的重要支撑,从江铜的年报、一季报表及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内铜下游市场的消费情况来看,江铜在产量上升的情况下其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这也造成了其库存的上升。因此,在内外现货比价利于出口而下游消费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用铜库存在LME交割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笔者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大背景下,铜战略空单可以继续持有。(大地期货 黄臻 )

热词:

  • 沪铜
  • 月低点
  • 江铜
  • 比价关系
  • 铜生产国
  • 铜供应
  • 振荡回落
  • 下游
  • WBMS
  • L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