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绿“王老吉”身世大白 红罐“去留”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知名凉茶品牌“王老吉”商标所有者广州药业昨天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这意味着为人所熟知的红色罐装“王老吉”将不能再叫“王老吉”,或将更名、换装才能重新上市。

  “王老吉商标之争”始于去年。据广药集团称,其先后于1997年和2000年与鸿道集团签署合同,将“王老吉”的商标许可使用权租赁给鸿道集团,后者将该品牌授予子公司加多宝,由其在国内销售红色的罐装王老吉。根据双方第二次合同的约定,“王老吉”使用权截至2010年5月2日。加多宝昨天也在其公司网站发布信息,承认接到相关裁决,表示会于明天在北京召开说明会,此前不便接受采访。业内人士表示,届时红色罐装“王老吉”的“去留”将会有具体说法。

  昨天公告一出,广州药业似乎成为大赢家,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昨天开盘后一路冲高,10分钟内即告涨停,广州药业更因连续三日交易异常,早盘临停1小时,复牌后即封涨停。这两家公司昨天均对外宣称,将来市面上只会有一种“王老吉”存在,广药回收该品牌后,可能通过多种经营策略将“王老吉”推向药酒、药妆、保健品、食品、运动器械等领域。

  仲裁结果出炉后,鸿道将可能支付巨额赔偿。广药表示,根据裁决,加多宝的“王老吉”使用权已过期逾两年,至少要支付2010年5月之后的商标使用费。按照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应该是销售额的5%,按照红罐“王老吉”年销售160亿元的规模,鸿道应付8亿元;按广药集团租给其他合作伙伴按销售额的2.3%—3%算,鸿道则应付3.68亿元至4.8亿元;按广药集团租给自己内部的商标使用费2.1%算,鸿道集团也要付3.36亿元。据悉,从2000年至2011年,鸿道每年支付的商标使用费仅为450万—506万元。

  对于“王老吉”商标之争,许多消费者还蒙在鼓里。记者在沪上部分超市和大卖场随机做了一个调查,有近九成消费者并不知道红色罐装和绿色盒装 “王老吉”的区别——两种产品其实分属加多宝和广药。记者注意到,两种产品包装有明显区别,绿盒包装上的“王老吉”有“圆圈R”的注册商标标志,而红罐上的“王老吉”却没有。两者保质期也不同,分别为两年和18个月,但标示的配料表几乎一模一样。

  “王老吉”之争折射出自创品牌的重要性,即使王老吉品牌的壮大得益于加多宝的运作,但面对广药的强硬回收也无可奈何。不过目前要言“胜负”为之尚早。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俊表示,尽管广药有“眼红”之嫌,但毕竟品牌是租借还是自创,企业都有自己的考量。对加多宝而言,租“王老吉”其实获利良多,每年只需付少量租金就可赚取上百亿。就算今后不能再称“王老吉”,但红罐的产品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如果加多宝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那么广药要介入罐装“王老吉”市场就不得不改头换面,可能面对市场认知不够的风险。(记者 蒋娅娅 陈玺撼)

热词:

  • 王老吉
  • 身世
  • 涨停
  • 鸿道
  • 加多宝
  • 广州药业
  • 补充协议
  • 复牌
  • 外观设计专利
  • 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