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近月合约现罕见“双贴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期指主力合约下挫38.6点,跌幅为1.46%,尾盘有所下挫。从盘面上看,2600点关口岌岌可危,弱势下或有跌破该关口可能。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1205和1206两个合约都出现贴水,这在历史上较为罕见,显示期指的悲观氛围已到峰值;二是持仓量大幅下降,资金大举流出,主力合约持仓排名显示多空主力均积极离场,中证期货等席位空单撤离幅度较大。专家表示,“降准”之后市场仍显弱势,说明调整还有空间,但市场极度悲观也说明离短期底部已经不远。

  期指高开低走

  股指期货5月14日收盘下跌,当月合约IF1205收报 2603.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38.6点,跌幅1.46%,最高至2650.4点,最低至2582点;次月合约IF1206收报2607.2点,跌40.8点,跌幅1.54%;季月合约IF1209收报2636.6点,跌35.6点,跌幅1.33%;隔季合约IF1212收报2673点,跌37点,跌幅1.37%。

  由于周末央行宣布降准,因此昨日开盘前市场仍有较乐观的预期。从国外方面看,欧债危机依然在蔓延,导致上周五外盘全线收低。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国内外市场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担忧,这也使得“降准”这一事件被市场更多从负面角度理解。昨日的盘面也是一波三折,在早盘高开回落后一度拉升至红盘,但午盘后段再度下挫,并在尾盘创出日内新低。

  从期现价差来看,1205合约和1206合约收盘价格均低于沪深300现货指数,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双贴水”格局,显示期货市场的看多氛围已经被彻底打破,空方情绪起到了绝对主导作用。而持仓量的大幅缩水,也证明了多方资金已经失望离场,昨日主力合约减仓8090手,而1206合约才增仓2784手,这其中差距较大,多空博弈热度大减。

  多空主力大举离场

  从1205合约的持仓排名来看,前20名多头减仓5954手至2.26万手,前20名空头减仓5733手至2.81万手,多空主力离场幅度较大。从具体席位上看,中证期货一举减空了1702手空单,称得上是较大的异动。业内人士表示,期市由于氛围已很悲观,并且出现了贴水,使得机构的一些套保盘和套利盘在价差收敛中已获利离场,导致了主力空方的一些撤退举动。这从客观上减轻了卖方抛压,后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股指昨日收出一根放量中阴线,虽然中期趋势仍为向上,但短期5日和10日均线均有所向下,且昨日的下跌在量能方面有所放大,短期期指仍继续面临调整压力。(叶苗)

热词:

  • 期指
  • 贴水
  • 合约收盘
  • 主力合约
  • 多空
  • 空方
  • 持仓量
  • 降准
  • 股指期货
  • 中证
  •